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购税末班车进入倒计时 购车族扳手指算账图实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5:17
  备受关注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这项“一箭多雕”的优惠政策带动2009年的中国车市一路高歌猛进。

  尽管这项政策是否会延续的问题在目前尚无定论,尽管商家和买家均显示出极大的热忱抢搭这一“末班车”,但从来自各方的消息可以明显感受到,“政策延续”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同期待。

  “如果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今年底取消,你会提前购车么?”某证券公司职员刘小姐在回答记者这一提问时显得十分肯定:“那是一定的,我已经在今年购买了一辆小排量的轿车,我先生也准备在优惠政策到期前购买一辆,早晚都要买,现在买还划算。”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振兴汽车产业,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减按5%征收车购税。

  可以说,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实实在在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消息,初步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减征车购税114亿元。

  “今年几乎每一个来买车的客户都会问到关于车购税优惠政策的问题,还有一些客户会问2.0升的是不是也有优惠政策,一些客户得知这项政策马上要到期就立刻决定了买车计划。”一汽大众北京丽泽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车购税优惠政策进入倒计时,很多消费者担心明年这一利好政策不再实施或缩小范围实施。“希望这项政策能够在明年延续,要是能覆盖到2.0升就更好。”刘小姐对记者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带来车购税税收收入的减少。根据财政部最新发布的全国财政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车购税同比增长6.3%。在实施车购税优惠政策的背景下,全国车购税收入不降反增充分折射出今年我国车市的火暴状况。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产汽车销售量已逼近千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好势头,而其中,1.6升以下排量汽车销量增长尤其迅猛,所占市场份额也不断得到提升。

  “今年汽车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与国家出台的有关促进政策密不可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其中,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作用十分突出,据测算,车购税政策至少拉动了车市10%的增长。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过去,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销量的四成多,车购税政策实施以后,其销量迅速提升,目前已占到销售比例的六成以上。车购税减征对调整汽车消费结构作用明显。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的报告称,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但是,任何政策的刺激都只是权宜之计。“汽车市场虽然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但是毕竟有它自身运作的规律,一味地依靠政策来刺激是不可能的,真正的调节棒还应在市场手中。”相关专家同时指出。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