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中美采取前瞻性货币政策有利于国际金融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8日15:31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双方于17日在北京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在联合声明中,中美双方表示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而就在此前一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纽约发表讲话表示将帮助美元保持强劲。美元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倪建军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受多方因素的综合影响,美元很难保持其强劲地位,但中美双方的前瞻性货币政策将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6日说,美联储关注美元贬值问题,“将帮助确保美元币值坚挺,使之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一支力量”。倪建军指出,伯南克之所以发表这样的言论,与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有关,同时也可能是为了配合奥巴马访问中国等主要外汇储备国而做出的姿态:“美国经济虽然已经恢复了增长,但是这其中政府的刺激因素很大,美国10月份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10.2%,美国无就业经济复苏的态势进一步明朗。同时,从美国历次经济衰退的经验来看,失业问题将持续较长的时间,所以美国需要有应对高失业率和低增长的长期打算,不排除美国推出更多的经济刺激方案。而财政赤字危机的制约使得美国政府更加依赖外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尤其是奥巴马访问中国、日本等主要的外汇储备国期间,伯南克发表此番言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强调美元和美国债券的价值和稳定性,从而吸引更多的买家。”

  不过,伯南克在表示要帮助美元保持强劲的同时也表示,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对此,倪建军分析说,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美元将持续贬值,预计要等到美国国内失业问题得到根本性转变的时候,美元才可能逐渐走强:“美国的就业压力在未来几个月还可能继续攀升,而美国失业率将在相当长的时期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位置,美联储也表示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利率不变,同时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承认,虽然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很高,但是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恢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这就意味着美国不会过早地去解决财政赤字过高的问题。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在明年失业问题得到根本改观之前,美元走强缺乏足够的和持续性的支撑力量。”

  美元的持续贬值给国际经济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美元持续贬值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体的复苏形成新的、现实的、不可逾越的风险。倪建军对此表示认同,说美元的贬值对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将产生不利影响:“美元贬值将会加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对中国的外汇储备价值会产生持续的冲击。同时,美元贬值还会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引发连锁的反应,而加剧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如果美国对美元相关的国内政策不作出较大的调整的话,那么这种负面影响会越来越明显的体现出来,包括相关国家减持外汇中美元的比重等等。”

  17日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双方将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倪建军对此解读说,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应当着眼于长远,兼顾各方利益,美国在这方面的态度是积极的,也应当采取相应的行动:“我认为,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就是要着眼于长远,同时兼顾对其他国家影响的货币政策。美元作为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能仅仅关注其国内的问题,而把负效应扩散到其他国家。美国尤其要关注其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和国际金融的影响,应尽快建立财政赤字的稳健标准。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相关国际货币机构也要对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机制。”

  倪建军还说,中国作为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发展中大国,人民币的影响也在稳步上升。虽说人民币距离成为一种国际货币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也提出要采取高标准的前瞻性货币政策,这是一种负责任的、建设性的表示,将有助于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记者王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