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业委会定高价停车费?不为业主说话引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5:42
  近日,金色慧谷小区的业主反映,他们小区地上停车位费用高达每月150元。而青岛相关部门表示,小区地上车位最高收费不超过100元/月。对此,小区物业称,该价格是业委会定的,业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则解释,高档小区管理费也高。小区业主疑惑了,自己的委员会咋为自己定高价停车费?

  业主共有部位划线收费

  市南区金色慧谷小区业主刘女士称,因为小区内地下车位只售不租,很多业主不买账,到现在地下停车位有430多个还没卖出去,业主宁愿把车停在小区路边。为此,物业在属业主共有的小区路上划了停车线,对驶入小区的车辆每车每月收取150元,不交费的车辆办不了出入证。

  17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内看到,道路一侧画了白色的停车线,里面停满了车辆。“不交就只能停路边,万一被人划了怎么办?”业主张先生说,从今年8月24日起,物业就以便于管理为由收费了。采访中,许多业主对物业收费的合理性表示怀疑。而且业主共有的部位,即使收费也该归业主共有,但物业从未公示过该费用的使用情况。

  停车费标准是怎么定的

  该小区物业办公室的付主任承认收费属实:“价格是小区业主委员会定的,并且进行过公示,业主们都知道。”她称,关于停车费的问题,需找业委会而不是物业。而当记者询问业主委员会的联系方式时,她则不愿透露。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小区姓王的业委会主任。

  他解释道,“之所以小区停车费比较高,一是因为该小区属于高档小区,物业方面的管理比较到位;二是现在小区车位紧张,提高停车价格能防止车辆随便开进来乱停。”

  双方都明确表示,停车费价格的制定是经业主大会同意的,有正规的文件,但却不肯提供给记者看。“停车费除了给物业的管理费,其他的属于所有业主,最后也一定会用于所有业主。”王主任说。

  业委会不和业主一条心

  “业主委员会?不就是物业公司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少小区居民都有这样的疑惑。也有的业主表示知道小区有业委会,但成员是谁,在哪里办公则是一头雾水。而据了解,该小区业委会成立已有两年的时间了。

  据业主介绍,小区制定停车费价格的时候,并没有召开过业主大会,只是给每个业主都发了一张问卷,看大家对停车费每月150元是否同意。记者随机采访的26位业主都说,自己所填的是不同意。但物业公司的公示却显示有70%同意了。“有那么多问卷,最后对外公布的结果还不是物业说了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

  采访中,很多业主都比较疑惑,业主委员会应该是替业主说话的,怎么会定出这么高的价格?

  有关部门

  地上车位月收费最高不超过100元

  记者从青岛市物业办了解到,根据最新的《物权法》规定:地上车位应该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果物业要收费必须征得业主委员会或半数以上业主同意,而且物业收取的费用只能叫管理费。而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青岛市《关于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青价房200713号)相关规定,地上车位的管理费最高不应超过每月100元。

  对此,小区业委会的王主任称,自己不清楚这些规定,如果小区居民认为停车费过高,可以通过意见箱提出来,业委会会根据递交意见居民的数量,决定是否重新核定停车费的价格。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