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部:西部地区基础地质调查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8日16:02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国土资源部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开发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加大西部地区地质调查评价力度,并重力投入矿产勘查,为西部矿产开发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形成了一批重要的资源基地。

  10年来,西部地区基础地质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条件的局限,长期以来我国西部地区基础地质比较薄弱,存在空白区。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国土资源部在部署地质调查工作项目时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加大西部地区基础地质调查的力度。通过国土资源大调查,共安排地质调查工作项目3039个,完成1∶25万区域地质调查260多万平方公里,特别是经过广大地质工作者的努力,完成青藏高原空白区全部调查工作,实现了我国陆域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全覆盖;加大了重要成矿区带、重要经济区1∶5万大比例尺填图力度,完成1∶5万区域地质调查18.4万平方公里、1∶20万区域重力78.12万平方公里、1∶20万区域化探91.89万平方公里;完成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33.76万平方公里,航空物探81.4万平方公里,区域矿产资源遥感综合调查工作面积达68万平方公里;在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开展农业地质调查,完成面积30.36万平方公里。同时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遥感调查、西部重要农牧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地质调查评价工作的开展,不仅为西部矿产开发提供了基础支撑,而且也有力地支持了西部农业、交通、水利、电力和城镇化建设。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期间,西部地区勘查明显加大了投入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投入地质勘查经费1700多亿元,占全国地质勘查经费投资的49.7%,新发现矿产地近900处,占全国总数的70%。探明资源储量明显增多,煤炭比2001年增长近30%,石油超过50%,天然气超过100%。

  加强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调查评价与勘查,开展了“青藏高原地质矿产调查和评价专项”等工作,发现并评价了一大批大型超大型重要矿产地,建成了西藏驱龙—甲马铜矿、滇西北有色金属、新疆东天山有色金属和罗布泊钾盐等一批能源、重要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基地,这些找矿成果和新资源基地的形成,不仅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而且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