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全力打造消防铁军曾在5.12地震中救出89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8日17:32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长牛跃光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以江苏消防建设与火灾防控工作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江苏的消防部队能征善战,在去年抗震救灾中,江苏消防部队就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江苏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调动兵力505人,承担北川、什邡、都江堰三个战区救援任务,先后救出来89个人,其中独立救了39个,其他是和兄弟部队一起配合,协同作战救出来的。救人数也是消防部队中比较多的一个总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表彰。

  在打造消防铁军方面,牛跃光介绍了江苏的经验:“一个是全面推进灭火救援攻坚组的建设,江苏省178个现役中队,每个队员都有特勤班,在这个班的基础上,都组建了攻坚组,而且今年已经完成了552个特勤队员的培训任。

  江苏消防和特警学院联系,专门选派了一部分人员住到北京特警学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训练。应该说,通过这个训练,看到了兄弟部队和特警训练的一些方法、一些训练经验,为我们改进、提高我们的训练,帮助非常大。他们回去也做了表演,目前这些人成为我们的师资力量,正在各个支队当中发挥着作用。

  第二,抓好专业力量的培训。江苏总队有一个设施设备比较完善的训练基地,训练设施在全国是一流的。在这当中,我们集中培训了所有的攻坚组的队员,我们从德国专门进口了一台烘染箱,我们对我们所有的班长和中队长以及作战参谋、指挥长,对什么是烘染,在烘染的情况下如何救人、如何灭火、如何逃生,都进行了研究。这一年,光烧丙烷气,我们花费了十几万,但是,通过这样的真火模拟训练,提高了大家在火灾现场灭火救援的能力。应该说,我觉得这个钱花得非常值。

  第三,我们加强了专业消防站的建设。就是我们全省有大大小小60个化工生产园区。这个化工园区原来有的有站、有的没站。今年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所有化工园区要建立消防队站,截止到现在,大约有32个化工园区消防站已经建成,目前其他站也正在建设当中,政府要求是两年时间,而且这个建站是已经列入了今年省政府50件大事之一。这是第三点。

  第四,我们加强了专业队站的建设。所谓专业队站就是说,应对高层、地下、化工、建筑倒塌等等类似这样的,我们开始在城市所有支队当中建立专业队伍。我们就感觉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的楼层越来越高,密集度、容积率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专业化的救援队伍要产生。现在楼修得很高,比如我们南京的绿地大厦就有400多米高,应对这样的高楼,怎么扑救?车如何停?作战力量如何调派?如何使用好各种室内的消防设施?都给我们提出了挑战。因此,专业队的建设,在江苏省目前已经纳入了我们的规划,而且,正在逐步地推行当中。

  第五,我们加强了灭火救援装备的建设。灭火救援的装备建设,我们有三年规划,就是2009年到2011年的消防装备建设规划。在这个当中,我们按照配强常规装备、配全国内缺乏的装备、配精尖端先进装备的原则。依托社会资源,提升整个灭火救援的能力。今年以来,我们全省投入了1.5亿,新购消防车140多辆,普通消防站和特勤消防站的器材达到了公安部消防局的标准。另外加强了应急救援网络的建设,2007年底,省政府批准在全省建立灭火救援应急中心,其中在南京、苏州、泰州、淮安、徐州这五个重点城市建立区域性灭火救援中心,在连云港建立核事故灭火救援应急中心,其他地市建立试点灭火救援应急中心。目前,江苏省已基本上形成了公安消防基础力量与核心力量协同发展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已经在逐步建设当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