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盟一体化进程消息

遭金融危机重创后 中东欧国家寻找复苏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20:26

  遭金融危机重创后 中东欧国家寻找复苏之路

    2009年09月24日 11:15 来源:半月谈 

    今年是中东欧国家政治和经济体制巨变的第20个年头。它们在渡过困难的转型期后,经济曾有较大发展,但是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后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成为世界经济危机的重灾区。然而经过努力,有的国家已开始显露复苏的迹象。

  过分依赖 陷入低谷

  近10年来,特别是已加入欧盟5年多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依靠欧盟的扶持和西方投资,获得了经济发展的必要资金,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欧盟也有两年多。2007年,中东欧地区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市场,全球投资于新兴市场的7800亿美元中有3650亿美元流向了中东欧,使该地区当年的GDP增长平均达到5.7%。

  但从去年下半年起,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西欧金融机构大量撤资,中东欧金融体系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过分依赖必然导致极其脆弱,这种类型的国家一旦遇到外资撤走、出口受阻,马上就溃不成军,直线下跌,从而导致系统性危机。

  波兰2007年GDP的增长率为6.5%,去年降到5.5%,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将为2%。捷克2007年经济增长为5.5%,去年下滑到3.2%。匈牙利的增幅是最低的,2007年是2.1%,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导致政府更迭,经济仅增长0.6%。斯洛文尼亚是东欧经济发达程度最高国家,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前年的经济增长达到5.6%,去年降至3.5%。斯洛伐克经济在这一地区增长最快,前年曾达到8.7%,去年降到6.4%,今年上半年已下降到5.6%。刚入欧盟不久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更是好景不长。罗因外国资本大量流出,经济增长率从前年的8%降到去年的7.1%,今年预测将是负增长4%。保加利亚前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均保持在6%,今年估计要下降到2%。

  中东欧都是中小国家,贸易3/4都是和欧盟国家进行的,而出口产品中2/3以上又都是西欧的独资或合资公司。这样,西方一有风吹草动,它们就立即陷入被动和衰退中。据国际金融协会预计,西方今年将从东欧国家撤出270多亿美元。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中东欧国家经济将陷入近20年来的最低谷。

  受制于人 雪上加霜

  中东欧国家金融领域的最大变化就是银行股份西方化。西欧和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购买了这些国家银行的2/3以上股份,有的甚至是90%以上,如外资在斯洛伐克银行资本的占有率达95%以上,捷克达90%,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达80%,波兰约75%。所以,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各国货币大幅贬值、股市暴跌成为最明显的特点。去年9月至今年2月下旬,波兰货币兹罗提对美元的汇率从1美元兑2.35跌到1美元兑3.8兹罗提。捷克的证券交易市场PX指数从去年冬到今年2月份累计跌幅高达64%;货币克朗不到两个月贬值10%,对欧元比价创2005年来的新低。匈牙利的金融业去年10月股市和汇市齐跌,外汇短缺,成为继冰岛、乌克兰之后第三个接受国际援助的国家。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BET指数去年以来下降了67%,货币列伊与欧元比价贬值一度达42%。

  中东欧目前除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外,都没有加入欧元区。它们自己没有能力来保护本国货币,因而把希望寄托在加入欧元区。但这次金融危机又使它们加入欧元区的时间推后。波兰央行发表的报告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波加入欧元区的距离比此前更远了,目前尚不具备进入欧洲汇率机制第二阶段的条件。

  过度消费 债台高筑

  目前,中东欧国家外债总计约1.745万亿美元,超过了该地区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其中90%是欠西欧银行的,多数借款将在短期内到期,银行面临4000亿美元还款或再融资压力。由于经济衰退和货币贬值,东欧国家偿还外债的成本也大幅增加。去年匈保两国的外债与GDP的比率都高于80%,波、捷也超过40%。这些国家政府为了赢得选民的支持和反击反对党,在行政体制改革上没有多少实际措施,但在支出上却毫无节制。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得超过GDP的3%,债务水平不得高于GDP的60%,但支出往往超出实际能力。为了弥补预算赤字和还贷,政府越来越依赖从外行融资,而且利率较高。由于这一原因,一些国家的本币贷款利率高于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导致居民、企业转向外币贷款,结果使债台高筑。去年罗年经常项目赤字达168亿欧元,私人债务392亿欧元。到2008年底,保外债达330亿欧元,比前年增加73亿欧元;去年外贸依然逆差,达151亿列弗,相当于GDP的22.9%。

  中东欧国家居民一直重消费,特别是北部一些经济基础较好、开放程度较高的国家。但是从西欧进口大宗高档消费品,又没有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出口,必然会造成贸易不平衡和赤字增加。提前消费成为一种难以治愈的顽症,年轻人更是以享乐奢靡为荣,借贷买车买房,崇尚高消费和去西方旅游。一些国家的居民人均外债上千美元并不少见。匈牙利是仅次于冰岛的欧洲外债最多的国家,这个仅1000万人口的国家到期的债务达300亿欧元,人均3000欧元。专家认为,现在正是这些国家“为这种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付出代价的时候”。

  千方百计 寻找出路

  中东欧各国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力图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它们正积极向欧盟、欧洲银行申请援助。匈去年10月金融危机时得到欧盟65亿欧元贷款;波兰上半年从欧盟获得了3.3亿欧元资金。西欧人士认为,鉴于问题的严重性,中东欧国家的危机应当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解决,美国也应发挥作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计划今年在中东欧投入88亿美元,这将是创历史纪录的数额,其中近一半用于援助银行业。欧盟领导人也意识到,只有保持内部团结,才能有效应对危机,并筹建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和欧洲金融监管系统,凭借强有力的政策整合成员国金融监管力量,以控制经济风险。

  摆脱困境更重要的是靠生产自救。波兰大力进行能源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半年经济创奇迹地增长0.8%,止住了下滑。匈牙利新政府4月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措施,到8月下旬,布达佩斯股票指数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外贸出现盈余,本币汇率稳定,有人甚至乐观地认为已走出谷底。捷克政府通过了总额约31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防止经济衰退和保住5万个就业岗位。罗马尼亚拟向欧盟贷款60亿欧元,通过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及减少政府日常开支以应对危机。保政府也在努力扩大投资,计划加速首都地铁和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东欧国家目前的处境仍然严峻,特别是外债欠得较多的国家。但这些国家基础较好,大部分百姓的生活水平只是降低。西欧一旦复苏,也会增加对它们的投资。它们正在努力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改善流动性状况,争取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尽快走出谷底和恢复活力。(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东耀)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