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大百科全书网站上线 力邀全民参与撰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21:03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李佳佳黄少华)台湾大百科全书网站十八日正式在台北宣告上线。这部围绕台湾编撰的免费百科全书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词条富含台湾特色,如兰阳舞蹈团、赛夏族矮灵祭、九份芋圆、绕境等。

  重新改版上线的台湾大百科全书网站整合了过去各阶段的编撰成果,并延续原有的全民共建共享精神,持续提供民众以网络上撰写百科内容的模式,有关人士表示“希望透过打破传统分界的网络平台,纳进不同族群与社会背景的声音”。

  台湾“文建会”于二00五年设置了“台湾大百科全书”网站,总计规划工艺、建筑、美术、民俗、考古、历史、民族人类、文学、音乐、戏剧、戏曲、舞蹈、动物、植物、地质十五个类别,收录一万五千零三十六条词目,其中民众投稿一万一千七百九十三条,最终共有一万零六百四十八条词目、八千九百二十九张图片及部分影音档获得审查通过。

  在台湾大百科全书网站收录的特色词条中,就有“绕境”一词,在分类中被纳入“民间信仰仪式”的范畴,解释中这样写道:神明巡视辖区,常在社区公庙的主神前往外地进香回到社区后举行,如大甲妈祖前往新港进香后,会在大甲镇绕境。“绕境”的目的一是神明巡视辖区,二是净化辖区并带给辖区内信徒福祉。

  记者还发现,在该词条的注释中,不仅对台湾少数民族书写系统的由来作了详尽的介绍,还对该系统的演化发展进行解读,方便查阅者通过此词条对原住民的文学生存环境有全盘的了解。

  台湾“文建会”进一步表示,台湾大百科全书网站上的词条解说可包括声音、影像等多媒体资料,具备纸张百科全书所没有的功能,且也比纸本百科全书更容易检索,“希望网站上线后,通过全民创作、全民分享,共同汇集台湾各领域知识,共创一个"知识无上限"的平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