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海外媒体关注中美两国元首会谈 大量跟踪报道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23:03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举行会谈,海外媒体纷纷对此次会谈表示关注,并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

  18日出版的巴基斯坦主要英文报纸都在头版重要位置报道了此次中美两国元首会晤,重点关注了中美关于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改善和发展关系的联合声明。巴《黎明报》当天头版头条以《美国希望中国帮助发展印巴关系》为标题报道说,美国和中国承诺支持改善印巴关系,并在与南亚有关的问题上展开合作,包括反恐、气候变化和核不扩散。报道说,美国承认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深化,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表明美国相信中国不仅能在改善印巴关系方面发挥作用,而且能促进阿富汗的和平稳定。

  巴基斯坦《国民报》则将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作为报道重点。报道说,中美正开展合作,旨在为两国减排制定更具体的实施措施。

  18日出版的日本各主要报纸都在头版报道了关于中美两国元首会谈的消息,多家报纸还发表了社论。《朝日新闻》的报道说,中美双方表现出相互接近的姿态,强调要加强合作。双方合作姿态最为明显的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上。奥巴马说,作为能源最大消费者的美中两国如不共同努力将不可能解决问题。这是在以加强合作来表达两个大国的责任感。两国元首明确表示要支持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政治协议,围绕“后京都议定书谈判”因此而获得了推动力。

  《读卖新闻》的报道说,胡锦涛在会谈中强调了与超级大国美国的对等关系。中国的意图是在给双方带来利益的领域与美国加强合作,建立更加稳定的建设性关系,此次两国元首在会谈中也同意在实际利益较多的领域加强合作。双方虽未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一致,但确认两国要相互协调,今后也要为解决问题而开展领导人之间的对话,这一点是很有意义的。

  《每日新闻》的报道说,双方会谈同意在新的时代里深化中美关系,这包含了在全球气候变暖、核不扩散等问题上要开始认真合作的意图,象征着中美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承认了中国作为大国崛起的现状,给人的印象是现在已进入中美两国在全球性问题上进行合作的新时代。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报道说,奥巴马访华日程在其亚洲之行日程中最长,显示出了重视中国的姿态。奥巴马表示气候变化、朝核、伊核等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向世界显示了中国的分量。

  共同社的报道说,中美两国在领导人会谈中提出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问题上进行合作,这是双方把扩大两国关系放在了优先地位。奥巴马在其首次访华中着力强调在全球问题上的两国协调,其中包含的信息是要强调在21世纪两大国共存是可能的。

  越南《青年报》18日在国际版刊登了中美两国元首会谈的消息。报道说,中美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政治、经贸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对话,双方都表达了希望以求同存异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以及通过对话努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的立场。作为世界上两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中美之间的理解与充分合作将有利于解决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以及核不扩散等重要国际问题。

  法国《费加罗报》18日报道说,在作为这次访问重要问题之一的环境问题上,双方的会谈是“有成效”的。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两国也取得了重要共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