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谷歌“版权门”愈演愈烈 作协发出坚定维权通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23:48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张中江)中国作协18日在其官方网站向谷歌公司发出措辞颇为强硬的维权通告。谷歌公司未经授权收录数百位中国著作权人图书的事件,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近日,谷歌数字图书馆未经授权收录数百位中国著作权人上万部图书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热烈讨论。

  中国作协在18日的维权通告中表示,谷歌公司须在一个月内(即2009年12月17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供已经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清单。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对此前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谷歌公司须在2009年12月31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交处理方案并尽快办理赔偿事宜。

  作协有关负责人数次表态:坚定支持中国作家维权

  中国作协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数次在不同场合表明立场:谷歌的行为是明确的侵权行为,坚定地支持中国作家向谷歌维权。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办公室负责人吕洁日前代表中国作协权保办,表明了中国作家协会的维权态度:谷歌未经许可扫描并上传中国作家的图书作品,公然违背了国际公认的“先授权后使用”的著作权保护基本原则。中国作协一直密切关注此事,并坚定地支持中国作家向谷歌维权。由于中国作协是全国性人民团体,不能直接代表作家进行诉讼,但会呼吁更多作家知道此事,并组织整理被侵权作家的反对意见,积极配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维权诉讼工作。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张抗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谷歌在扫描之前完全没有经过她的同意,事后也没有接触。她说,尽管文化资源共享是让更多的人得到知识和文化,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著作权应当得到尊重。迟子建、毕淑敏等作家也纷纷委托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进行维权。

  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亦表示:“我们的立场很明确,谷歌的行为是明确的侵权行为,我们必然要组织广大权利人进行维权。”

  陈崎嵘说,中国作家协会目前正在进行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通过网络等方式,查明还有哪些作品和作家的权利受到了侵害;二是用信件等方式征求大多数权利人关于如何处理此事的意见;三是正在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商讨下一步处理方案。

  文著协:第二轮谈判中的诉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在谷歌“版权门”事件中,其中一个扮演重要角色的机构是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简称文著协)。

  11月2日,谷歌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进行了首轮会谈,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称谷歌并未承认自己侵权。

  据介绍,双方的第二轮正式会谈将于11月20日在京举行。双方将在此次会谈中讨论中国被扫描图书情况以及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案。

  此前,谷歌公司于美国时间11月13日提交了一份新的和解协议,经过修改的协议将仅适用于在美国版权局登记的图书或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出版的图书。中国等其他国家没有被包括在其中。文著协常务干事张洪波表示,达成新协议是好事,根据美国司法制度制定的旧协议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新协议对双方谈判具有参考作用。他说目前已经组织了一个10多人的专家团队,包括顶尖的版权专家、律师和技术人员,希望能使中国的作者获得更多回报。

  据张洪波介绍,文著协在与谷歌第二轮的谈判中的诉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文著协将向谷歌方面了解中国图书被扫描的具体情况。文著协方面认为,谷歌主动提供中国图书扫描收录情况,可以节省解决与中国版权纠纷的时间成本,提高效率,而且因为谷歌涉嫌侵权在先,应为版权合法来源提供证据。据悉谷歌也在和文著协的第一次谈判中承诺提供清单,至今尚未提供。

  第二,文著协将向谷歌方面了解新和解协议中某些条款的解释。谷歌曾向媒体表示,在美国进行版权登记的中国书籍,也将适用于新的和解协议。而文著协对此条持保留意见,希望谷歌能给予充分的解释。

  第三,希望谷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背景:谷歌“版权门”事件回放

  2009年6月 中国文著协收到美国版权人协会等机构的通知,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涉及部分中国作者。

  2009年10月 文著协发布谷歌“侵权”调查。

  2009年10月29日 谷歌高层抵京协商。

  2009年11月2日 谷歌、文著协双方首次正面会谈,建立正常沟通渠道。

  2009年11月18日 中国作家协会向谷歌发出维权通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