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评论:中国抛弃放大镜 美国摒弃显微镜

来源:上海商报
2009年11月19日00:12

  中国抛弃放大镜 美国摒弃显微镜

  “胡奥会”最大的突破是中国不必再仰视美国,美国难以再俯视中国,中国人依靠自身的发展实力抛弃了观察美国的放大镜。

  符慕欣

  四天三夜连轴转

    奥巴马首次访华堪称其上台后最重要、最辛苦、最有收获的大国外交旅程。

  奥巴马昨天下午去了韩国,临走前中美两国元首为世界展现了五大部分字超6000内容广泛的联合声明,勾勒出未来10年中美合作的基本框架和走向。

  问“胡奥会”在可供中美合作的诸多领域有哪些新突破,拘泥于具体一二三的罗列太小气。若定要追问个所以然,笔者所见,最大的突破是中国不必再仰视美国,美国难以再俯视中国,双方以平等的正常心态,共同面对并打造“未来的伙伴关系”。这是“胡奥会”的最大收获和留待国际舆论检验的最大看点。

  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此前半个月,改变当代中国命运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两件大事看似巧合,实乃上苍的刻意安排。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美由对抗走向合作,都是改变当代地缘政治版图的重大历史事件。

  因为封闭已久,当国门在瞬间打开,中国人拿着放大镜近乎贪婪地观赏美国。满眼望去,美国的一切都像一盆盆灿烂的鲜花,是那么的色彩斑斓……

  与此同时,美国人主要指美国的政治家、政客、记者、国会议员、投资家、实业家、冒险家、科学家、军事观察员等带着早已根深蒂固的政治和社会的偏见,以高傲的眼神,用显微镜观察这个曾经封闭30余年的“中央帝国”。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苏东集团灰飞烟灭,一部分美国人乃至整个西方世界误以为“下一个倒下的是中国”,随之而来,中美关系包括整个“中西关系”进入一波剧烈震荡期,“小鹰号事件”、“误炸中国大使馆”、“南海撞机”、“中国入世被人为设障”、“反恐双重标准”……本意是挤兑中国,压缩中国发展的战略空间,却使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开始抛弃放大镜下的美国。盲目崇拜递减,理性客观递增,独立思考逐渐取代一边倒的“自我否定”……哦,原来,美国的月亮并不一定比中国的圆。

  “9·11”事件突如其来,牛气冲天的《纽约时报》断言:21世纪最初10年的世界大事是反恐;时至奥巴马访华前,大名鼎鼎的《时代周刊》则不得不坦陈:新世纪头10年,世界的最大事件是“中国崛起”。

  于是,依靠自身发展实力大增而非奥巴马对华政策的友善,中国人抛弃了观察美国的放大镜;于是,面对一个日益自信而已有能力在国际舞台承担“大国有限责任”的中国,奥巴马在上海对向其提问的同济学生承认:“对我们来说好的做法用在别人身上不一定就好用。”于是,美国朝野开始以“北京时间”和“中国道路”取代先前的显微镜,成为中美关系曲折发展的历史必然。

  国际外交界有两句著名的经典格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与美国做朋友难,做敌人易”。记住这两句格言,充分体味和把脉其所浸润的深刻外交哲理,同时回顾和思考中美建交30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再回头把玩“胡奥会”后的中美关系大体走向,每位看官的所感所悟,一定比细抠中美联合声明的字里行间要简单、明了、直观且更加逼近真实。

  套用孔子的名言,未来的中美关系一定会按“和而不同、不同而和”的轨迹继续曲折前行。所谓“不同”——只要民族国家存在,国家间的交往必然以各自的国家利益计较做为基本准则,利益的不同决定了中美关系不可能一帆风顺地发展;所谓“求同”,旨在多元利益格局下的多极世界,以对抗寻求国家利益最大化成本太高,谁也不堪承受,只有“求和”——扩大共同的合作基础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才能实现中美各自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如是,为中美关系“求和”,关键之关键是把咱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作者系独立财经评论作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