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合肥蔬菜价格因雪继续上涨 大白菜一人限购一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9日00:59

  安徽合肥:大雪突袭 供暖与城市交通掉链

  本报记者 王永群

  “15—16日,我省出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暴雪区位于江淮之间和江南北部。16日夜,江北雨雪逐渐停止,并于17日白天转晴天,积雪逐渐融化。据我们统计,截至17日14时,江淮之间南部、沿江和本省山区有6个市县积雪深度仍超过20厘米,其中九华山45厘米、庐江28厘米、肥东20厘米。”17日下午,安徽省气象局杜婧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由于17日上午江南雨雪也逐渐停止,安徽省气象台已经解除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据介绍,16日6时40分,因雪量较大,安徽省气象台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提升为“橙色”,同时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当天,安徽全省共有近70个市县发布了暴雪或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暴雪已由此前皖北横扫全省。

  各方关注的焦点是,暂时告别的大雪到底对安徽影响有多大?前有北方暴雪在先,又有北方因雪成灾的教训,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安徽的灾情程度不重,但具有典型的南方特点。

  其一是雪情灾情双降,预防从容。合肥市火车站党委办公室李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除少量列车晚点外,火车站旅客列车运行秩序比较稳定。

  客运方面,合肥汽车站取消了开往西北方向的一些车次,取消原因是北方降雪造成部分路段结冰无法通行。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速,但通行正常。航空方面影响较大,合肥骆岗机场16日早上7:10暂时关闭,期间取消了8个航班,下午正常放行,全天有数十个班次航班延误,截至下午6点,机场当天98个航班中,只有一半左右完成运营。17日已经恢复正常。

  最受考验的电网方面,在用电量和用电负荷激增的同时,安徽省电力公司统计显示,城市配网以及农村电网局部受损,截至16日,安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9条次,110千伏线路跳闸11条次,35和10千伏线路跳闸690多条次。主要原因是树干倒塌压坏电线,经安徽省电力公司及时抢修,目前均没有造成重大影响。

  其二是与政府及时启动应急措施相比,市民及整个城市应对雨雪的态度、部分公共应急措施均需进一步调整。

  16日,记者在合肥市一家超市发现,虽然没有出现抢购现象,但大白菜已经打出一人限购一颗的标签,各种生食熟食均处于热销状态,价格也较平时上升不少。虽然17日天气已经放晴,但记者对街头部分蔬菜和肉类商贩调查中发现,价格较16日又有所上涨,其中,牛肉、羊肉两样冬季市民喜爱的肉类已经涨价50%以上,有的青菜价格已经翻番。部分市民担心随后霜冻影响供货是商贩加价的主要原因。

  安徽虽然不是南方,但暴雪毕竟次数不多,应对多少缺少些实战经验。在合肥市三孝口公共站牌处,一商家门前不防滑地砖虽然雪扫得很干净,但上面有一层薄薄的雪水,带雪的鞋底一踩上去就如同打蜡一般,在记者摔倒后,几分钟内有6位走下公交车的市民摔倒。放眼望去,沿街商铺门前的地砖均没有防滑垫,商家与市民一样,均没有防滑意识,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结果是,商铺门口远比雪地更易滑倒。

  此外,供暖与城市交通掉链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政府应急措施还需完善。

  13号,合肥市热电集团发布消息,表示将根据用户离热源和管网的远近,陆续供热。但在合肥市其他一些小区,大雪来了,暖气仍未到户。许多市民在质问,政府部门已经说做好了应急准备,降温下雪预报早就报了,为什么供暖就不能提前做好准备?而叫苦更多的是那些集中供热的小区住户,由于不准每家每户安装室外空调,管道又不通,他们向记者抱怨,取暖只能靠被窝。

  “我们和强制供暖的城市不同,北方城市不及时供暖,或许会出现人员受冻有伤亡的情况。根据最新修订的《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暂行办法》,合肥市集中供暖的时间从12月5日起,至第二年的3月5日,没有对提前供暖做出任何规定。”这是合肥市热电公司的说法。

  城市交通方面,16日,安徽省城合肥所有公交站台几乎人满为患,记者平时回家的40分钟车程花了近3个小时,包括在站台候车近2小时。一方面天冷风急雪大,另一方面,被大雪压断的树枝和雪团随时掉下砸向候车人,而每一辆公交车所停之时,拼命挤车的场面与春运时的火车站不相上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