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从国防部网站火爆看中国军事新信号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1:25

  从国防部网站火爆

  看中国军事新信号

  单学刚(人民网舆情分析师)

  日前,国防部网站总编辑季桂林独家对话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坦诚地就国防部网站试运行3个月以来的有关运行状况做了详细介绍,这也引起了媒体和网民的极大关注,据统计,报道发表当日就在网上被转载6000多次,其中新闻报道近500次。这是在信息化大背景下,中国军事信息透明逐渐深化的有一个例证。

  近年以来,6部国防白皮书相继问世,国防部设立新闻发言人并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交流,国防部中英文网站开通试运行,每一次都十足地引人注目。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的60周年国庆大阅兵、“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跨越-2009”跨区基地实兵系列军事演习、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等一系列重大军事活动的新闻报道也比过去传统的方式也深入和细致了许多。还有,很多知名军事专家纷纷现身主流媒体,与受众交流涉军话题,答疑解惑,这些在过去都是没有的。

  曾几何时,军事信息一直是国内媒体最忌讳的话题,几乎没有任何公开发布的涉军信息。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稳步增强,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迅猛发展。于是,群众有了解更多军事信息的需求,这从国防部网站3个月总点击量达到12.5亿次也得到了充分证明。

  另一方面,随着某些势力“中国威胁论”的甚嚣尘上,在客观上也需要我们利用现代传播技术,通过各种形式在适当的程度上公开部分我国国防和人民军队建设的信息,中国军队的“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地位”理应随“我国军事外交走向开放、务实、活跃”而不断增强。可以说,涉军信息公开和军事活动报道透明现在已经成为了趋势,并朝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方向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这不但得到了国内媒体和网民的理解和肯定,也得到了海外舆论的高度评价。

  必要的涉军信息公开和军事活动报道透明,既可以使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又可以向世界宣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良好形象,宣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坚定决心,从而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互信互谅,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