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八旬将军发电子邮件缅怀钱学森 每分钟敲两个字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2:22

  八旬老将军姚树人给本报发来电邮

    每分钟敲两个字缅怀钱学森

  本报讯(记者李佳)2821个字,花了5天时间,通过敲击键盘完成。年逾八旬的老将军姚树人近日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缅怀曾领导他从事“两弹一星”研究的钱学森。

  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原海军工程学院院长。

  姚树人将军是国家“两弹一星”表彰大会获奖专家。1958年,他在我国首先研究成功新型火箭燃料,保证了钱学森教授组织的卫星大功率火箭研究需要。

  本月6日,钱学森追悼会在北京举行。当日下午,姚树人要家人打开电脑,他说,要写下与钱学森交往的点滴,化作永不损毁的记录。

  他坐在电脑前,一坐就是5天,每天花四五个小时敲字。由于患有心脏病,他伏案一阵就得起身休息。

  “小孙女笑我是‘一指禅’。”姚树人笑着说,由于无法自如使用键盘,他只能用右手食指,按照汉语拼音在键盘上找字母。

  他将这篇文章附在电子邮件中,发到了本报科教文卫新闻部的公共邮箱中。在文章的末尾,他这样写道:“钱老已安然仙逝,我已经是一个多病的耄耋老人,行动不便。我坚持用自己笨拙的手,慢慢地敲打键盘,花了五天工夫,含着泪写完此文,以寄托我对敬爱的钱老深深的怀念。”

  记者算了算,2821个字,他平均每分钟敲出两个字。

  1958年,中国还找不出一滴火箭的高能燃料“偏二甲肼”。姚树人回忆———

  1958年,正在中科院应用化学研究所读副博士的姚树人,参加了在北京一个四合院里召开的秘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他第一次见到了钱学森。钱学森交给他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后的1年内,他做到了。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老将军姚树人仍很自豪:“我的任务完成得不赖。”

  被钱学森选中研制“黄金液体”

  谈起第一次见到钱学森,姚树人说:“他讲话逻辑严密,总是用商量的口气,一点也没有想象中的大科学家的架子。”

  钱学森告诉在座的科技人员,我国的火箭需要采用美国的高能燃料,这种燃料我国没有,美国不可能向我们提供,而且它的生产技术也是绝对保密的,这需要我们自己研制。

  姚树人被指定研制这种叫“偏二甲肼”的高能燃料,目标是1年内研制出1吨。

  1吨燃料全由染料厂秘密产出

  1958年12月31日,全中国再也找不到第二滴的“黄金液体”偏二甲肼在实验室里研制成功。第二天是元旦,姚树人找到了吉林染料厂。

  4个月后,能够支持火箭上天的“黄金液体”在该厂15号车间秘密生产。姚树人和几名技术人员、20多名工人,用蒸馏塔、不锈钢反应釜、压滤机等最普通的化工设备,批量生产出偏二甲肼,提供给钱学森领导的研究院。

  “我们在当年6月就产出了100公斤偏二甲肼,陆续送去。后来也没有人来考察1吨是否完成,肯定是超过的。”姚树人回忆说。

  钱学森敢想别人想不到的东西

  姚树人说:“钱学森敢想别人想不到的东西。”1964年,姚树人再次见到钱学森,是作为海军代表参加中国兵工学会年会。钱学森受邀做大会报告时,提出了一个震惊全场的设想:“五机部管生产大炮和常规武器,那么,大炮能打多远?大炮能打几千公里吗?”

  会场一片惊异声。

  “可以做到。”钱学森说,“把炮弹装上冲压发动机,利用炮弹的初速可以发动冲压发动机,使炮弹继续飞行到几千公里以外。”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