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房价年涨5-10%合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19日03:54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房价每年涨5%~10%才是合理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甘琼芳 通讯员 穗仁宣) “个税起征点可以提高到5000元,同时国内明年可以加大给老百姓的减税力度,减税可以达到5000亿。”17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为广州市选举产生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和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主讲《中国经济现状及展望》。

  明年财政政策应更积极

  今年,我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加了30%。“我们以30%增速的货币供应量换来了GDP8%的增长,那明年我们的政策该如何呢?”

  魏杰建议,明年可实行稳定的货币政策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他认为,我国的财政政策还有很大的可利用空间,明年完全可以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他介绍,我国可以借债18万亿,但今年我们的国债只有6万亿,空间很大。

  股市价格偏低房价过高

  魏杰还预测明年美元将继续走软,“美国的财政政策已无空间,所以只能通过印美元来刺激经济”。

  而魏杰则指出:“我国的房价,每年如果按照5%~10%的速度上涨是合理的,股票市场每年涨1000点左右也是合理的。但目前国内的股市价格是偏低的,而房价是偏高的。”魏杰认为,股市价格偏低主要与重启IPO有关,“大盘一上涨,国家就IPO,进行融资分流,所以大盘难上涨”。

  魏杰表示,明年中国的CPI、PPI预计不会有什么压力,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资产价格的压力。

  老百姓的富裕感还不足

  魏杰表示,“目前我国收入性消费中,居民个人收入的比重过低,国家财政收入比重偏高,造成‘国富民未富’的状况。”他还举例说,去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正是在雄厚的国家财政实力基础上惊艳了世人,但普通老百姓的富裕感却远远跟不上。

  他建议,国家应从三个方面来提高居民收入。

  一是增加减税幅度。今年,我国对居民收入减税共2200个亿,魏杰表示,明年最少要提高到5000亿的水平;

  二是退税。魏杰介绍说,义务教育本来是免费,但义务教育正成为不少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主要原因就是多达万元的择校费。教育费用是否可退税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三是要提高个税起征点。“2000元的起征点太低,我建议提高到5000元。同时,个税起征点的制定应考虑到地域问题。”魏杰表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