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窃贼偷汽车被抓获 谎称自己有精神病欲逃避惩罚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09年11月19日05:28

  偷汽车被抓

  小偷谎称有“精神病”

  商报讯 (记者 胡巨阳)偷东西被警察抓住,说有精神病就没事了?昨天,一小偷的如意算盘在郑州落了空。

  10月5日下午,28岁的濮阳青年赵某骑电动车在郑州市拖厂路附近转悠。他看到路边停放着许多汽车,其中一辆银白色的面包车的窗玻璃开着,车内没人,但车钥匙还插在里面。

  做生意需要汽车但又没钱买,赵某一看附近没人注意他,遂产生偷车的念头。于是他把电动车停在远处,然后返回来将车开走。没想到刚开出去几十米,车主刘某追上来将他拉住。正在此时,在社区走访的刘寨派出所民警郭大年等人路过此处,民警们了解事件情况后,将赵某带回派出所处理。

  赵某对民警说自己患有精神病。按照规定,精神病人如果在发病期间违法,将不承担责任。

  民警郭大年多次到赵某在郑州的租住处和濮阳老家走访,向其亲友及邻居详细了解真实情况。几年前,赵某曾经出现过“乱跑、急躁”等精神问题,但医治后已经康复。

  10月中旬,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司法鉴定室通过精神检查、躯体及神经系统检查、心理测试和脑电图等多种方法进行评定,赵某除“只有轻度抑郁症及焦虑症状”外,其他均未见异常。

  11月17日,经过综合测定,鉴定专家认为,赵某“意识清晰、对答切题、情感适切、自制力完整、未引出幻觉妄想等症状”,而且“有明显作案动机,虽然有病史,但作案时不受精神症状支配,作案后有明显保护意识,能主动承认错误,对现实的辨认和控制能力正常”,因此,得出赵某“无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赵某的谎言被戳穿。其盗窃的汽车价值1.7万余元,因此,作为“正常人”,赵某应当承担法律责任。11月18日,刘寨派出所对涉嫌盗窃罪的赵某执行刑事拘留。

  (线索提供 刘国保 宋遂凤 邢宝敏)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