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小剧场话剧,是继续还是停下?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5:37
  一再赔本,却要一再演出,成都一帮年轻人执著坚守着小剧场话剧。但成功似乎离他们很远,演出只能在争议中继续———

  本报记者张珏娟成都艺术剧院·9981戏剧工作室打造的小剧场话剧《梦里爱,爱里梦》已经连续两个周末上演了,这个以“生活对每一个人都公平的,付出努力就会得到回报”为主题的爆笑喜剧,并没让剧组在台下笑出声来:票房全靠亲朋好友的面子“支撑”,亏本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11月18日,在电话那头已经有些气馁的剧组负责人告诉记者,19日还是准备继续演,再难都要坚持。但是,没有市场支撑,仅凭演出人员的激情,小剧场话剧能支撑多久?

  调查

  市场不景气,票房亏

  截至昨日,《梦里爱,爱里梦》这部“成都产”的话剧票房统计是一个尴尬的“赤”字。这样的尴尬其实早在去年上演的《爱情疯人院》中已经出现,3场戏的制作成本有6万元,但演3场导演王晶收回的票房不到4万元。

  剧组向场内外观众发放了40份调查单,回馈意见集中在票价上。《梦里爱,爱里梦》的票价从50元到280元不等,但90%的观众只愿意掏80元看这部剧。

  其实这是一个怪现象,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这些来自北京的小剧场话剧一到成都都是“一票难求”,演出商无不赚得盆满钵满,可本土剧目,成都观众就是不买账。据记者了解,小话剧曾经是成都文化的一张名片,在全国都小有名气,但现在成都本地市场演出的小话剧基本上都被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剧目垄断。

  剖析

  市场意识缺位,剧场少

  尽管小剧场话剧一亏再亏,但成都演出市场依然有群“疯子”,专做赔本买卖。对此,成都市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郑文说,目前成都本土小剧场话剧的现状就是,靠激情支撑的“市场”。业内认为在解读话剧市场的尴尬时表示,市场意识缺位,导致宣传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梦里爱,爱里梦》在剧场内热闹演出,门外看海报的市民却完全不知道有这样一出小剧场话剧在这里上演。郑文承认,《梦里爱,爱里梦》的前期推广是有问题的,这个剧是由曾红极一时的贺岁喜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的原班导演、编剧担纲制作的,应该是有票房号召力的。

  除了宣传没跟上,成都小剧场话剧的表现空间也是狭小的。《梦里爱,爱里梦》演出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梦想剧场是现今唯一的一个小剧场,租金也相当不菲。郑文坦言:“场地租金是个很大的负担。”

  专家支招

  名剧+低票价

  《梦里爱,爱里梦》改编自名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看似有吸引力。业内认为,这种“捷径”有可取之处,在成都市场未火起来之时,不妨借名剧、明星的知名度冲市场、卖票房,“但关键是如何让大家知道,这是改编自名剧,是有看点的剧目。”

  省剧协秘书长刘宁则认为,成都的小剧场话剧首先应该注意校园推广,“喜爱话剧的学生是今后的观众基础。”而王晶则认为,票价也是争取观众的一大“促销”方式,40元一张的票价比某些电影大片的门票还低,很有希望招来想尝鲜,追求思想深度的年轻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