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稳房价是防通胀重要手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05:50
  目前,天量信贷是否会引发明年的高通胀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已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重点目标之一。我们认为,尽管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但要使其变为现实,还需要很多诱发条件和外部因素,就当前经济形势而言,多方位出手稳定房价对于防通胀可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按照货币主义的经典理论,过多的货币投放将助推资产价格上涨,从而引发未来整体价格上行。研究经验也表明,持续高速的货币增长会助推3-4个月后CPI的上涨走势。但简单地从货币投放过多推导出未来高通胀过于武断。因为除货币因素外,宏观环境、预期管理、政策导向、非可控因素等也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未来CPI走势。从历史上看,货币信贷高增长不一定会引发高通胀。以2001年-2003年为例,三年期间,我国M2平均增速分别为14.09%、15.01%和20%,而CPI累计同比涨幅分别为0.7%、-0.8%和1.2%,维持了温和水平。

  不过,目前资产价格的上涨无疑推高了市场未来的通胀预期。如果我们能更为有效地管理这种预期,则对明年温和的价格水平走势会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纵观目前及未来的涨价因素,稳定房价可能是最为有效的措施。虽然房地产价格并未直接计入到CPI中,但不容否认,其走势已成为物价的“影子价格”。从房价与CPI走势的关系看,本轮经济调整以来,房价变化均领先CPI走势:在2008年5月,CPI累计同比达到8.1%的高位,而房屋价格销售指数早在2007年12月就开始进入下降通道。2009年7月,CPI累计同比达到-1.2%的低谷,而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已在3个月前开始反弹。因此,如果当前政府部门能够有效稳定房价,可对减缓居民未来的通胀预期提供重要的先行信号。

  首先,稳房价对于资产价格的稳定至关重要。由于房地产涉及的上下游行业众多,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通过适当手段稳定房价走势,改善供需矛盾,通过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间接地传导至相关行业和产品,这将有助于未来市场整体价格的企稳。反观2003-2006年,较为平稳的房地产销售价格无疑是当时中国经济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重要保障之一。因此,房价稳可以营造更好的经济发展氛围。

  其次,稳房价可以直接起到稳预期的功效。按照CPI的分类权重,居住消费的比例目前为13.2%,在以5年为周期的权重调整中,居住消费的比例还将提升。房价的变化与居民的居住行为息息相关,因此稳定住房价格会更好地保障居住消费行为,也会从根本上减缓居民通胀预期。

  第三,从目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看,房价的稳定可以有效抑制游资的爆炒,从而减缓物价上升的外部压力。在外围经济复苏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形势的好转还需一段时间,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负效用将会拉低未来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在经历了前期的非理性上涨后,如果给市场发出房价走稳的信号,则会大大减少过度投机行为,降低外部资金充斥的压力。事实上,2003-2006年进出口的疲软和房价的相对稳定也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政策空间。

  总之,稳定房价、抑制楼市过度投资行为,应当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选择。只有理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才可能开辟多赢的经济发展局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