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班牙渔船获释后风波又起 索海盗又劫朝鲜油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7:07
  索马里海盗17日在收到330万美元赎金后释放西班牙渔船“阿拉科拉纳”号及船上36名人质。

  而一艘朝鲜油轮16日又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

  收钱放人

  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被劫渔船“阿拉科拉纳”号“正驶向安全海域,全体船员安全健康”。

  欧洲联盟海军证实,“阿拉科拉纳”号17日晚些时候由两艘西班牙军舰护航,驶向公海。“"阿拉科拉纳"号在无线电中说,所有海盗都已离船,船只燃料充足,”欧盟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船长还报告,全体36名船员身体健康。”

  名为阿里艾哈迈德萨拉德的索马里村民说,12名携带武器的海盗17日午后不久下船,与陆上其他同伙汇合。

  自称阿里加布的海盗告诉美联社记者,海盗下船前收到另一艘船送来的330万美元赎金。一艘西班牙军舰在附近目击了这一过程。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证实一艘西班牙军舰当时位于这一海域。

  当被问及政府是否参与支付赎金时,萨帕特罗含糊回应:“政府做了必须做的事。”

  “重要的是这些船员回到我们身边,”萨帕特罗说,“国家、政府的首要义务是保护国民的生命。”

  赎金诱惑

  “阿拉科拉纳”号上月2日在塞舌尔马埃岛西北约740公里处遭海盗劫持,船上有16名西班牙船员。按海盗说法,船上共有63名海盗。

  海盗一直向西班牙政府施压并一度以杀死人质相威胁,要求释放两名遭西班牙海军逮捕的同伙,但遭到拒绝。西班牙检方16日正式指控这两人犯有武装抢劫和绑架等罪行,但如果两人认罪,可能被送回索马里服刑。

  2008年4月,为营救一艘遭索马里海盗劫持一周的西班牙渔船,西班牙政府据信支付了120万美元赎金。当时船上共26名船员。

  美联社分析,高额赎金诱发海盗劫船事件不断增加。一次成功的劫持可为海盗带来上百万美元,这在贫穷与战乱的索马里实为一笔不菲横财。英国广播公司则说,索马里的混乱政治局面无法得到解决致使这一地区海盗活动猖獗。

  近几周来,索马里海盗活动愈加频繁,眼下还劫持着约12艘船只、至少200名人质。

  日袭两船

  就在“阿拉科拉纳”号获释前一天,朝鲜油轮“特雷莎八世”号在索马里海域南部遭海盗劫持。欧盟海军说,这艘油轮先前驶向肯尼亚首都蒙巴萨,但转而向北(索马里方向)驶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特蕾莎八世”号载重2.2万吨,共有28名朝鲜船员,悬挂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国旗。

  索马里海盗当日还袭击了乌克兰货轮“朱丽叶夫人”号。海盗从一艘母船中放出两艘小型快艇,并使用AK-47冲锋枪和带有推进器的榴弹攻击货轮。

  哈伯说,货轮警卫向海盗开火还击并打伤两人,最终成功击退海盗。“朱丽叶夫人”号未遭劫持,也没有人员伤亡。

  而一名自称海盗发言人的索马里人杰迪阿里17日说,确有两名海盗受伤,但海盗已俘获这艘乌克兰货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