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亿元建北川中学有点奢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7:11
  “在地震前,北川中学只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名不见经传,地震后它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它不应该与地震、痛苦画等号,而是应该与快乐、健康画等号。”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在2009亚洲教育论坛上如是说。目前,新北川中学选址在北川县永昌镇,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为225亩,抗震强度为8级,由中国侨联负责组织捐建,投资总额不超过两亿元人民币。(中新网11月17日)

  北川中学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特别严重,已成为“512”一个标志性记忆。这不仅仅因为它的悲情,更由于因它而燃起的大爱和力量。现在,在众多捐助者的支持下,北川中学开始重建,但是无论如何,近2亿元的费用都显得有些奢侈。

  一所中型中学,一次性投资这么多,连前段时间热议的“最豪华希望小学”也望尘莫及。总投入约350万元的中国海外三峡希望小学有学生530多人,其教学设施一流,50年不落后,抗震8级。如果按这个标准,按北川中学的规模是其6倍计算,投资额也就两千多万元。

  笔者还记得,汶川大地震中有一所“最牛希望小学”:位于北川县曲山镇海光村的刘汉希望小学遭遇8级地震屹立不倒。事发后,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一致大赞捐建者及施工方。记者调查发现,这所被网民誉为“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的造价仅为每平方米400元,比当时国家拨款给公立学校的建房标准还低。试问,新北川中学每平方米造价多少元?

  一位赴北川援建的朋友回来后讲述,北川某科局级单位一下子收到捐款数千万元,花都没地方花,看着直犯愁……笔者宁愿相信这是“演义”,但如果面对大把的捐助大开“花”戒,着实令人痛心。

  新北川中学的建设资金,就是来自全球华侨华人的捐助,捐款人中有70岁的退休教师,有特地从工地赶来捐款的普通农民工,有生活在德国的小朋友等。不知道他们是否希望用自己的捐款建一座豪华校园?众多给灾区捐助的人们,肯定不希望自己的爱心捐款被浪费、被挪用、被糟蹋。(王文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