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学森与国防科技大学的建设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7:13
  惊悉我国杰出的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同志不幸逝世,国防科技大学全体官兵不胜哀恸。钱学森同志生前曾5次到原军事工程学院和国防科技大学,给予极其重要的指导和关心。回忆钱老对学校的关怀关爱和教诲嘱托,仍觉言犹在耳,情景历历在目。

  提出中国同样能造火箭、导弹

  钱学森同志回国后非常关心军事工程学院的建设。1955年11月25日,刚刚归国不久的钱学森同志,便来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陈赓院长清晨从北京乘专机赶来迎接。陈赓说:“我们军事工程学院打开大门来欢迎钱学森先生,对于钱先生来说我们没有什么密要保的。”陈赓一直陪同钱学森参观。当看到一个非常简陋而又原始的固体燃料火箭试验装置时,陈赓大将问:“钱先生,您看我们能不能自己造出火箭、导弹来?”钱学森说:“有什么不能的,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同样能造得出来,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陈赓兴奋地握住钱学森的手说:“好,我就要你这句话。”钱学森后来才知道,陈赓当时是带着国防部长彭德怀的指示来专门请教他的。

  当天晚上,陈赓院长宴请他时,钱学森说:“短短3年,就建成了这样一所恢弘而先进的大学,开设了如此众多的尖端专业,这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奇迹。将来中国的军事科学专门人才,主要靠军事工程学院输送了。”

  1959年1月23日,钱学森同志第二次访问哈军工,专门就导弹工程系成立后与国防部五院的合作问题交换意见。1959年2月15日,中央军委批准“哈军工”正式成立导弹工程系。导弹工程系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正在迅速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已经有能力培养国防高科技人才了。之后,钱学森同志一直关心导弹工程系的建设,1962年1月17日专门写信,就该系几个专业教学计划问题与学院进行探讨,并鼓励大家“千万不能因遇到一些困难而退下去,要冲上去!”

  为组建国防科技大学倾注心血

  “文革”期间,“哈军工”退出军队序列,主体南迁长沙,更名为长沙工学院。1977年7月23日,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同志,在家中接见了长沙工学院临时党委负责人。他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提出在“哈军工”的基础上组建国防科技大学。为贯彻落实小平同志决策,时任国防科委副主任的钱学森同志思考着要把国防科技大学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1977年10月6日下午,钱学森在国防科委大楼接见长沙工学院各系的同志,指出要很好领会邓小平同志的指示。他说,国防科技大学要有自己特色,不能面面俱到,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钱老专门谈了系统工程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问题。他说,技术总体很重要,是现代科学技术的特点,我们要搞国防尖端,可以从研究生培养开始。在谈到材料工艺系要不要撤销的问题时说,材料工艺问题要有所区别,如果属国防尖端科技需要的材料,如复合材料,是尖端发展方向,全国其他大学又没有的专业,我们就办,当仁不让,拼老命也要干。

  1978年6月26日至7月5日,钱学森同志与国防科委陈彬副主任来校,全面指导国防科技大学组建工作,历时12天。

  6月26日,在学校召开的大会上,钱学森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如何办好国防科技大学谈了许多战略性、前瞻性的思想。关于教学与研究领域问题,他提出,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工作,我们搞国防尖端科学技术,对自然辩证法更应该努一把力,不懂得辩证法是要吃亏的,我主张在座的都要研究自然辩证法,这是无止境的,我们掌握越好,我们的工作做得就越好。

  在校期间,钱老多次与校领导、教师谈到如何办好国防科技大学的问题。他说,军事工程学院是毛主席批准创办的,周总理很关心,确确实实是重点的重点大学。今天回过来看,25年来确实有很大的成绩,今后要办好,应该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如果有什么教训,也应很好的汲取,这点很宝贵。另一方面,事情是变化发展的,我们现在要搞国防尖端技术,很光荣,也很艰巨,只局限于过去的经验是不行的,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

  为学校确立学科专业设置原则

  钱老视学科专业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础、建设发展的关键。1978年6月,他利用来校宣布命令的时机,就学校教学与科研方向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应该包括七个方面,第一是应用力学及其在国防尖端技术装备方面的应用;第二是物理、核物理和技术物理;第三是自动控制方面,或者叫控制和各种制导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第四是电子技术和电子技术在各方面的应用;第五是化学、推进剂、各种材料工艺,还有材料科学里面的尖端,就是分子设计;第六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第七是系统工程与数学。他还强调,这七个方面不应单单是教学,包括科学研究。发展尖端科学技术,首先是加强基础和专业基础,但不能丢掉“工”,因为搞工程技术是我们最后的目的。

  根据钱老的意见,学校提出了“按学科设系,理工结合,加强基础,落实到工”的原则和具体方案,得到国防科委批准。为了从组织上保证基础与专业、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系和专业均按“理工结合”、“落实到工”的原则组建,共设立了应用力学系、应用物理系、自动控制系、电子技术系、材料燃料系、电子计算机系、系统工程与数学系、精密机械系等8个系27个专业。

  1979年7月,钱老来校参加教学代表会议时说:在专业设置上强调理工结合,落实到工,是完全对的。把理工结合到一个系里去,这是国防科技大学的创造。

  指导学校调整五年发展规划

  1981年3月26日至4月14日,钱老带领国防科委机关同志来校,指导调整1981—1985年学校发展规划。在学校19天期间,钱老一行紧张开展工作,就调整学校五年规划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对学校任务和方向、基本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经费投入等方面,一一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调整的内容和要求。

  4月12日,钱老同时任学校训练部部长的陈启智进行了长谈。钱老强调,理工结合、培养两高人才,这是共同的规律。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这样快,不加强数学就不能适应,但落实到工又是肯定的,不能片面理解。现在你们数学课那样讲需要大改革,讲得太细,时数可减少,省去时间让学生作些实验。

  钱老专门就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讲了几点意见:刚入校学生年龄比较小、动手能力差、有的人专搞纯理论,要对他们加以引导,培养务实精神;要开展高级科普讲座,开阔他们的眼界;要加强实验课,严格地要求,抓好点养成教育,实验报告、作业都要严肃认真,书写公整等。

  1981年5月8日,国防科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听取钱学森同志汇报国防科技大学的有关情况,原则同意他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

  关注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钱学森同志始终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鼓励和鞭策学校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学校很多科研项目和成果都得益于钱老的悉心指导。

  1978年12月4日下午,钱老在办公室接见学校激光研究室高伯龙、黄云祥、史淑贞同志时,仔细听取了学校开展激光陀螺研究的情况汇报,就开展科学研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发表了意见。指出激光陀螺是科学尖端,激光是很重要的科学领域,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革命,国防科技大学是有基础的。在钱老支持鼓励下,高伯龙带领团队30多年锲而不舍,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多项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高伯龙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世纪80、90年代,钱老先后给学校原二系谭暑生教授通了30多封信,3次接见他,多次阅读他的研究论文、提出指导意见。1984年2月14日,钱老在给学校赵伊君院士的信中表示:“标准时空论成立。”“这个观点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也是我们比外国人的高明之处。”并对谭教授“致力于理论工作表示敬意”,鼓励他“什么也不怕,胜利总要到来!”

  1991年6月18日,钱老在给时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主任朱光亚的一封信里,谈了对在国防科技大学试点培养科技帅才的想法。信中说:为了迎接21世纪社会主义中国建设的需要,有必要再创始一个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培养科学技术帅才的时代。不但理工要结合,还要理工加社会科学,可以先在国防科技大学进行博士生试点。

  1997年4月6日,钱老敏锐洞察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在给时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秘书长王寿云同志一封信中指出,量子计算机可能是计算技术的新而最有力的苗头,我们要紧紧跟上。随后,学校成立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开设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课程,出版了国内该领域第一部学术著作《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李承祖教授遴选为国家973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技术”专家组成员。

  从“哈军工”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钱学森同志的关心和指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师已逝,我们将继承您的遗志,继续您未竟的事业,加快创建我军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作者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政治委员 张育林 徐一天)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