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就职典礼今举行 阿新政府面临多重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7:25
卡尔扎伊今日宣誓连任总统 希拉里道贺
  阿富汗政府18日表示,当地安全部队与北约联军17日举行联合军事行动,以确保19日举行的卡尔扎伊总统连任典礼安全。不过当前阿政府面临的威胁不止是塔利班,还包括国内愈发严重的腐败问题。

  就职典礼安全受关注

  阿富汗政府18日表示,当地安全部队与北约联军于17日采取联合行动,对塔利班武装分子发起了大规模攻势,共有近40名武装分子在行动中被打死。

  阿富汗帕克提卡省发言人扎瓦克发表声明称,17日晚间在帕克提卡省的清剿行动共打死了23名武装分子,北约部队还出动战机对靠近巴阿边境的塔利班据点进行了空袭。而在阿富汗南部的清剿行动也击毙了16名塔利班分子。另外还有大批武装分子被逮捕。

  此前,阿富汗政府频频接到警告,塔利班武装将在19日卡尔扎伊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发动恐怖袭击。对此,阿富汗政府矢言将确保典礼的“最大安全性”。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的这次军事清剿行动,一方面是为了显示阿富汗新政府对塔利班武装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为就职仪式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局面。

  今年是塔利班武装活动猖獗的一年,袭击活动次数创下新高。本周一,塔利班武装向喀布尔东部的一个市场发射了2枚火箭弹,造成至少12名平民死亡、38人受伤。这种明目张胆的血腥袭击让阿富汗民众感到了不安。塔加巴地区议员拉希米无奈地说:“今年的安全形势非常糟糕,外国军队和武装分子交火,伤亡的大部分都是平民。”

  而除平民伤亡外,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军队也在年内创下了伤亡人数最多的纪录。据统计,年初以来,已有472名北约联军士兵在阿富汗阵亡。

  长治久安尚需大力反腐

  根据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17日公布的“清廉指数”报告显示,在18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中,阿富汗的腐败情况排名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非洲的索马里。该组织称,“阿富汗的腐败现象包括出售公共职位、司法受贿以及其它基础服务行贿。这些以及与腐败有关的鸦片贸易,让阿富汗的清廉指数直线下滑。”还有专家认为,阿富汗对塔利班武装多次清剿不力,也与阿政府腐败多发密不可分。

  阿富汗内政部长阿特马尔16日宣布,阿富汗将新成立一个高级别反腐机构,重拳打击收受贿赂等腐败行为。阿特马尔说:“卡尔扎伊总统获得连任后已经决定,在他的下一个5年任期内打击腐败”。新的反腐机构隶属于阿富汗总检察院,负责起诉涉及高层官员的腐败案件及其他重大案件。

  不过当地媒体普遍认为,卡尔扎伊政府在反腐败方面做得远远不够。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表示,美国支持阿富汗建立新反腐机构的举措,但更加关注卡尔扎伊政府的实际行动。另据英国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北约正在讨论设立国际协调员或高级代表,来监督国际社会提供给阿富汗的重建资金能落到实处。

  北约增兵方案呼之欲出

  面对如此严峻的安全形势,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17日表示,北约将在今后几周内作出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同时将重视向阿富汗移交安全事务,以使阿富汗问题迎来新势头。

  拉斯穆森说,阿富汗行动虽已取得成果,但还需更多的兵员投入,他还敦促北约成员国继续落实对阿富汗的安全承诺。

  目前,美国在阿富汗派驻的军队约有6.8万人,北约其他国家及其伙伴国共向阿富汗派出了4万人。美国现正在考虑向阿富汗增兵,但具体人数尚未决定。拉斯穆森表示,如果美国向阿增兵,北约其他国家将会跟进。英国首相布朗也表态,北约及其伙伴国应向阿富汗增兵5000人,英国可以增兵500人,使其驻阿部队总人数提高到9500人。此外,斯洛伐克将向阿富汗增派250人,德国与土耳其也将增派兵员,具体数目将在明年初宣布。

  北约在考虑向阿富汗增兵的同时,也希望阿富汗军队能担负起更多的安全责任。布朗16日建议,明年1月可在英国伦敦召开一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专门讨论北约联军向阿富汗军队移交安全事务问题。对此,拉斯穆森表示,布朗的建议是“现实、可取的”,但不会建立在廉价基础之上,北约盟友还需在阿富汗增加投入,“如果希望今后做得更少,就需要目前付出更多。”

  根据北约的设想,近期将继续加大对阿富汗的投入,加强对塔利班势力的清剿行动,以逐步稳定阿富汗安全局势,然后加快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步伐,促使阿富汗军队尽快担负起维持稳定的作用。特别是在卡尔扎伊连任后,阿富汗军队在安全问题上“唱主角”成为更为紧迫的任务。(记者孟祥麟、章念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