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呼吁“买长弃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07:51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显示,中国9月净增持美国国债18亿美元,持有总量达7989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外国投资者中第一大持有国,但增持力度和速度有所放缓。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称,当前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连续降低利率,去年12月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因此造成短期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已逼近0,从收益角度来讲,买入短债价值不大。相比之下,买入长债似乎更加有利可图,因为当前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开始步入温和复苏期,长债的安全性在加大。

  不过分析认为,当前对机构来说,买什么类型的美债都不安全,买长期国债会担忧通胀风险,而短期国债则要关注美联储调息的风险。

  左小蕾指出,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及因贸易顺差生成的新增外汇,客观上存在购买美债的需求,但对于当前美国低利率造成的远期通胀风险及美元持续贬值的风险,都意味当前并非增持美债的有利时机。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数据,从3月开始,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基本保持在8000亿美元以下的水平,只有5月和7月的持有量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今年以来中国总计增持美国国债715亿美元,月均增持约79亿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弱美元前景下,中国购买美债的热情无疑将减弱,未来中国增持美债的步伐或将继续放慢,每个月仅保持小幅增持。而对于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中国会进一步深化外储多元化,未来可能将更多的外汇投入到欧元和日元资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