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5年综治考评优秀离不开“大合唱” 湖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工作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8:22
  张广海,湖北省财政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用财政厅工作人员的话说,他的工作是管着厅机关所有人的吃喝拉撒。“工作再多、再忙,综治工作必须时刻抓在手里。”张广海的另一个身份,是综治联络员。

  “各部门参与齐抓共管,是湖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品牌。”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委副主任鲁志宏告诉记者,湖北能够连续5年在全国综治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离不开齐抓共管机制的推行。

  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综治委全会上,湖北省委副书记、省综治委主任杨松向大会介绍湖北综治工作齐抓共管的经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在中央综治委全会上汇报齐抓共管经验,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从部门文件到地方性法规

  “怎样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真正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综治网络,我们也是在不断总结、探索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共识的。”湖北省综治办副主任黄仕明,从1991年调到湖北省委政法委就负责综治工作,被称为湖北综治工作的“活档案”。对于湖北综治工作齐抓共管共识形成之路,他如数家珍。

  “要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提高认识是关键。”黄仕明说:很多人认为,搞齐抓共管是故意把任务泛化。所以,形成共识“过程是很艰难的,时间也是很漫长的,但是效果是可取的。”

  1994年12月,由湖北省综治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人事厅5单位联合下发了《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及其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这一文件明确提出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但省委、省政府当时只与地方签订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

  此后,湖北省委、省政府相继下发3个文件,要求全面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同时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

  2007年,黄仕明将其定义为湖北综治工作重要标志年份。这一年,《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正式出炉。

  “从1991年开始,湖北省就着手起草制定综治工作地方法规。这么长时间定不下来,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对部门职责是否作出具体规定这个问题没有达成共识。”黄仕明说,一直到2007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前,这个问题仍存有争议。

  对此,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永良、省委副书记杨松、省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高瑞科均一致认为,要对部门职责作出具体规定。

  在《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中,从第九条到第二十三条,各部门参加综治工作的职责写得明明白白。“从部门文件到省委、省政府文件,再到地方性法规,齐抓共管在法律层面上达成共识。”黄仕明说。

  发挥部门职能“拉大车”

  今年,湖北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若干意见》,规定推进在职村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

  “出台这个文件,就是为了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加强基层维稳制度建设。”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余康军告诉记者,省委组织部作为省综治委成员单位,在综治工作中发挥的部门职能作用,就是加强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为综治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对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综治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监督,增强领导干部“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

  2008年下半年,湖北全省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湖北省委组织部利用此次契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省25600多个建制村中普遍健全了治保会、调委会,并明确一名村“两委”成员具体负责治保调解工作。

  基层综治组织健全了,综治经费如何解决?2007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为加大综治经费投入力度,决定对基层进行转移支付。支付多大的额度?时任省财政厅厅长的罗辉带队到基层调研。随后省财政厅向省政府报告,每年拨款3000万元作为激励性转移支付,用于基层综治工作。

  2008年,湖北省财政厅对3000万元转移支付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其后,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副处长陈玉斌到省综治委报告工作时提出,资金还要向乡镇、村一级倾斜。

  经过一年的酝酿,2009年6月24日,湖北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县市综合治理工作经费按人均不少于1.5元的标准纳入县市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在上述经费盘子中,乡镇(街道)综合治理工作经费要按照财政管理体制以人均不少于1元的标准予以保障。

  2009年8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又决定从省政府转移支付的“以钱养事”经费中,按人均2元的标准保障基层综治维稳工作。

  “通过发挥综治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作用,强化部门责任制,改变了以往政法综治部门唱"独角戏"、"小马拉大车"的状况。”鲁志宏深有感触地说。

  部门抓综治沉到基层

  目前,湖北省围绕综治工作齐抓共管机制,已经形成了综治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巡视督办制度、检查考评制度、全会制度、述职制度、联络员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为部门参与齐抓共管搭建了平台。

  湖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超,作为省综治委委员,联系点是武汉市武昌区。而大部分省直委办厅局都在武昌区内,基层组织面对省级机关的综治工作放不开手脚去干去管。

  湖北省作协、省文联的家属区在一个大院内,为了加强物防工作,大院内得砌堵墙。这堵墙砌在哪,砌多高,两个单位产生了争议。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多次上门调解,都没用。吴超听说此情,亲自带队协调召开现场会,问题很快解决了。

  恩施市,是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联系点。2008年,恩施职业技术学院被省综治委通报为第一批需进行重点整治的单位。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谭徽专程到恩施职业技术学院,了解整治工作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此后,省民宗委又先后两次会同恩施市委政法委进行实地督查。经整治,恩施职院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普遍增强,学校的安全保卫制度进一步健全,刑事、民事和治安案件明显减少。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基层,一个是综合。”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正新说,抓好综合,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到基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