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高法人民来访接待室申诉立案大厅启用新址 王胜俊强调建成为民文明和谐司法之窗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8:22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袁定波见习记者林燕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来访接待室和申诉立案大厅新址今天正式启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出席启用仪式并讲话。王胜俊强调,要坚持和体现人民法院的人民性,把立案接待场所建设成为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司法之窗”;健全制度,科学管理,规范运作,把立案信访场所建设成为“文明司法之窗”;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把立案信访场所建设成为“和谐司法之窗”。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出席了今天的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来访接待室和申诉立案大厅新址启用仪式。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启用仪式。

  王胜俊指出,立案信访场所既是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窗口,也是人民法院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涉诉群众、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功能重要,作用重大。

  王胜俊强调,坚持并深化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是做好工作的思想保障。新的人民来访接待室、申诉立案大厅启用,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有序、宽敞、文明的诉讼环境,彰显了人民司法的人文关怀。各级人民法院必须把人民群众需求摆在第一位,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己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广大立案法官必须坚持并深化“三个认同”,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和动力。要畅通诉讼渠道,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和愿望;主动开门纳谏,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时换位思考,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注重民意沟通,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王胜俊要求,要大力加强立案信访场所的“软件”建设,提高工作质效,提高服务水平。要健全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办案公开制度、文明接待制度,大力提高立案信访接待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满足涉诉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公开办案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开展诉讼引导、加强风险提示、促进调解和解,加大司法救助,尽最大努力为涉诉群众依法行使诉权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王胜俊指出,人民法院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配合立案信访部门的工作;上下级法院、不同地区法院要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形成上下一体、互联互动的工作机制;人民法院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委领导下的信访案件终结制度,并积极争取人大、政府和社会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切实维护信访群众的合理权益,救助生活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