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贸易保护主义发难中国制造温州无缝钢管遭遇出口风险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8:24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欧盟、美国、阿根廷针对我国出口的无缝钢管相继发难,令我国无缝钢管出口基地浙江省温州市的70余家企业颇感棘手。虽然欧美等地并非温州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但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蔓延会令他国跟风效仿,进而影响温州无缝钢管出口。

  据悉,今年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称,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随即美国跟进,于11月2日作出裁决。阿根廷亦启动相关调查。

  无缝钢管是钢管产品中附加值较高的品种,温州地区无缝钢管生产集中于龙湾区,年生产值达到50亿元,主要以内销为主,外销比例在20%至30%之间。“温州钢管出口以印度、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主,出口欧美的总量较少。”温州市不锈钢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干进告诉记者,欧美的惩罚措施正式实施后,温州企业有可能将逐步丧失欧美市场。

  上半年,温州一钢管企业刚刚发展了一英国客户,成功签下了第一笔订单,并有长期合作发展的意向,但是欧盟政策出台后,英国客户表示反倾销税过高,已提出解除有关合作,该企业面临丧失英国市场的危险。温州市江南钢管制造公司一外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有近5%的产品出口至西班牙,如果欧盟开始征收反倾销税后,企业出口至西班牙的产品价格可能会上涨近两三成,市场竞争力大大削弱。”

  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市出口无缝钢管货值6757万美元,同比下降57.34%。

  借贸易自由主义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欧美经济强国起恶劣的“示范”作用。人民银行温州支行日前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部分钢管温企尚未感受到影响,不过预期将受损。他们担忧,随着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若其他国家效仿欧美,更多的行业产品将被列入双反调查,远期看可能会受波及,出口的风险会加大。

  国外市场受阻,已令不少企业开始采取“外转内”的权宜之计了,而国内钢铁行业产业严重过剩矛盾将是他们必须严阵以待的问题。“你看着吧,下一步先是价格战继而将开始新一轮的洗牌,中小企业日子更不好过了。”温州市巨星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宪国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后钢铁业一直处于供大于求所形成的持续库存压力,在这个时候频频遭遇贸易摩擦,使出口受阻,将令国内企业加剧厮杀。

  链接

  自从9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对华输美轮胎最高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就有愈演愈烈之势。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案的倾销调查初裁,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将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作为反击,第二天,中国商务部发布2009年第83号和第8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