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106)(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8:26
翟志刚吃惯“牙膏”

  
  胡世祥把14位航天员召集在“问天阁”的小院里作简短讲话。他说,昨天,江泽民同志问到了你们的情况。我说,14名航天员的情况都很好,每个人都达到了上天的要求。但这次只能上去一个人,其他人下次还可以上。江泽民同志还看了你们的照片,说长得很漂亮嘛!我说当然帅了,这都是从一千多个优秀飞行员里挑出来的。

  当江泽民同志听说你们的年纪都是三十七八时,他说,就是年纪大了一点。我就说,11年前他们可都是二十六七的小伙子呀!然后,胡世祥又说,现在,我们能想到的都想到了,能做到的也都做到了。如果还有没想到的、没做到的,上天后就只能靠你们自己的智慧了!最后他还问了一句,你们上天到底有没有信心啊?14名航天员一起答道:有!

  之后,已经确定为首飞梯队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杨利伟、聂海胜经过一个航天员专用通道,来到专门为航天员设置的一个小厅就座,演练发射当天国家领导人接见首飞航天员的程序。

  “一人一天”的飞行方案确定后,14个航天员经过专家组两个星期的严格考评,作出的结论是:14个航天员成绩优良,全部合格。

  接着,从14个航天员中挑选出5个航天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强化训练。

  然后再从5个航天员中挑选出了杨利伟、翟志刚、聂海胜3个航天员,组成首飞梯队。但是,这3人中最终到底谁能上天,此刻谁也不知道。

  这天可能是为了放“烟幕”,排在第一号的航天员是翟志刚,而不是杨利伟,而且只有翟志刚穿的是白色航天员服,杨利伟和聂海胜穿的都是蓝色工作服。

  在位置的安排上,显然也是有意为之:翟志刚坐中间(即后来杨利伟的位置),杨利伟和聂海胜则坐在翟志刚的两边。

  于是翟志刚成了3位航天员中最耀眼的明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尤其是女性的目光。

  难怪演练结束后,一向风趣幽默的胡世祥在介绍翟志刚的情况时,指着翟志刚开起了玩笑。他说,大家好好看看,这位帅气的小伙子就是翟志刚,听说在这次合练中他还倾倒了发射场不少女同志!

  会场立即响起一片笑声。

  接着,为了考考航天员到时应对记者的能力,风趣幽默的胡世祥还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向3位航天员频频提问:

  胡世祥:翟志刚,如果这次第一个上天的是你,你上天之后,就得吃牙膏了(指航天食品)。牙膏的味道你能吃得惯吗?

  翟志刚:没事,我早就吃惯了!

  胡世祥:杨利伟,如果这次第一个上天的是你,你们东北人爱吃大葱。到了天上没有大葱吃,你怎么办?

  杨利伟:没有大葱吃没关系,科技人员给我们准备的航天食品,各种风味都有。

  胡世祥:聂海胜,如果这次第一个上天的是你,你们湖北人个个都爱吃辣椒,你想没想过带点辣椒上天啊?

  聂海胜: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想多带点辣椒上天呢!

  全场又是一片哄堂大笑。

  笑声过后,人们最关注的是,3位航天员中最后到底谁能第一个上天?

  李鸣生

  江西人民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