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为了造福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08:44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世界最大发达国家领导人,跨越世界最大海洋,来到万里之外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访问,没有人能忽视它的意义。

  在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背景下,中美两国对彼此关系如何定位意义重大。胡锦涛主席多次表示,“中美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年初刚走马上任便声言:“中美关系决定了21世纪的国际关系是对抗的,还是和平的。”奥巴马也一再强调:“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

  与过去相比,目前的中美关系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就广度而言,中美之间的接触,是一种全球性接触,每天都在世界各个角落发生,远不限于两国之间;就深度而言,中美之间的接触,是一种全方位接触,发生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环保等方方面面,远不拘于某一特殊领域。

  最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1世纪后,中美之间的议题,日益凸显出全球化的特点,直面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远远超出两国关系本身的范畴。此次访华前夕,奥巴马便坦言:“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经济复苏,如果美中两国不进行合作,那么要在重要问题上取得成果都很困难。”正如中美领导人17日会谈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美在合作应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挑战方面拥有共同责任。

  中美关系——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的关系,反映出新世纪世界格局变迁的一大特征: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与发言权日趋扩大,在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中的地位日趋重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去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格局变迁这一潮流日益清晰。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美关系走向,因此影响着世界的未来福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