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安徽某预备役师营长曾光抗雪救灾殉职 年仅35岁

来源:中安在线
2009年11月19日08:59

  用生命为军旗增光—追记某预备役师工兵营营长曾光

  2009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搅得冰天雪地,寒流汹涌,交通拥堵……安徽某预备役师工兵营营长曾光冲锋在前,在抗雪救灾一线因公殉职,年仅35岁。

  雪白,血红,军旗更红。他用热血为军旗增辉,他用生命践行了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在猎猎军旗的辉映下,曾光,一个响亮的名字让人们永远铭记。

  雪中雕像

  也许,对军人来说,什么地方都是战场。

  11月17日,暴雪初歇,阴转多云。天蒙蒙亮,曾光就跳下了床。作为工兵营营长,他前两天就把除雪器械准备好了。只等一声令下,立即投入战斗。他站在冰雪中,舒展筋骨,摩拳擦掌。

  上午8时,部队开拔,曾光当先,他带领装载机行驶在冰滑路面上。合六高速公路合肥蜀山收费站路口,大货车、小汽车、长途客车排着长队。有的驾乘人员在雪中熬了整整一夜。暖暖的话语,热热的姜汤,免费的医药……预备役部队官兵为他们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曾光和120多名战友开始清扫积雪。预编士兵张龙今年3月才编入工兵营道桥连,虽说多年在工地上操作装载机,但对在马路上铲雪除冰没有经验。“我指挥,你操作……”曾光说着,跳上驾驶室外的指挥台。“左,稍往左——”“低,再低点——”他言语简介,手势干练,仿佛在指挥一次训练——不,他更像是在指挥一场战斗!

  战友们至今记得:2003年,在淮河流域抗洪,他指挥冲锋舟在洪水中左冲右突,一天转运粮食2000多公斤,一周救下群众200余人;几年来,他先后组织7期专业骨干集训,6次率兵参加演习,多次组织工兵构件爆破、模拟炮火演示、滩头障碍物破除等20多个课目演示……

  曾光牢牢地抓着扶手,指挥装载机作业。1个多小时过去,大约2公里路面积雪清除干净,200多台车辆、500余名旅客顺利通行。许多乘客从车上向子弟兵挥手致意,官兵们手中的铁锹铲得更快了。

  风凛冽,战犹酣。9时30分,曾光已在1.5米高的指挥台上站了1个小时20分钟。流风回雪扑面而来,他的脸冻得黑里透红。突然,铲斗撞到了冰雪覆盖下的道路接缝处的钢条。巨大的装载机一阵剧烈抖动,一个年轻的身影倒下了。

  师作训科副营职参谋钱涛看到曾光时,他靠着装载机轮胎,软软地坐在地上。“你怎么了?”“你怎么样?”……面对战友们的关切,曾光艰难地答道:“我,我,胸口难受……”军车呼啸而去,一时风雪凄迷。

  残雪未化,车轮滚滚。“他真的不再回来了吗?”“我们没了一个好兄弟!”……“流血流汗不流泪”,一个个军中铁汉在我们面前失声痛哭。

  一个真正的军人倒在岗位上,必然化作一座高大的雕像。战友们说,曾光1990年冬天入伍,在部队摸爬滚打近20年。

  玩命的人

  曾光当的是工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往往打头阵。“工兵光不怕苦不行,更要不怕死才行。”抗洪、灭火、爆破……生死线上,工兵要上。战友们说,工兵本来就是“玩命的”,曾光更是个玩命的人。

  今年5月,“千人百装”野战化演训在某训练基地拉开战幕。每次演练布置100多处炸点,全部演训消耗2000多枚雷管,都是曾光带着连长熬夜做的。工兵营桥梁连连长曹磊说,由于高度危险作业,营长不允许丝毫差错。“他急了眼也骂人,而且骂得很凶。”曾光在党性分析材料里自我剖析:“有时批评人不讲究方式方法,态度生硬……”

  “营长清早出去布置炸点,根本吃不上早饭。战士们吃完饭,揣几个馒头上山,就当他的早饭。”曹磊说,营长深夜累得实在不行,经常没洗脸、没洗脚,就和衣倒在了地铺上。他的辛劳和严格,同样让战友们感动。

  曾光有多忙?师工化科科长葛明奎简单排出了他今年的月历清单:3月,工兵营兵员整组;4月,组织专业骨干集训;5月,参加“千人百装”野战化演训;6月,参与全省抗洪抢险综合演练;7月,做好抗洪抢险准备;8月,参与省军区抗洪抢险综合演练;9月,组织营连年度军事训练;10月,又组织专业骨干集训……不是组织集训,就是参加演练,曾光一出去,没个十天半月回不来,一两个月也很平常。战友们说,他是湖南人,按规定有45天年休假。他多数都没休过,有一两次休假,不到半个月他就主动归队了。

  “部队建设像接力赛,需要一棒传一棒,一棒接一棒。我们要传好自己手中的‘一棒’。”曾光这样说过。2003年到预备役师以来,曾光多次参加重大抢险救灾、快速动员收拢集结演练、山地连进攻演习等军事活动。他两次荣立三等功。2004年被评为全师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荣获师嘉奖一次,2006年全师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各类荣誉不胜枚举。这些年,他撰写了读书笔记10多万字,心得体会300余篇,多篇学术论文在军事期刊上发表。

  “心里时刻装着事业,装着责任,装着官兵的切身利益……”曾光是这么写的,更是这么做的。师作训科科长王金贤每次检查都会发现,曾光总是在现场组织训练,手把手地教战士们做着战术动作。他责任心强,总放不下肩上的担子。去年10月,他上吐下泻,每天只能喝点稀饭。医院检查发现,他不仅患有糜烂性胃炎,体内还有胆囊息肉必须切除。他住院20多天,尚未痊愈,就逃也似地出了院。他对战友们笑笑:“人在军营,身不由己!”

  工兵营预任副营长、舒城县交通局局长束传东流着泪对记者说,前些天,曾光还对他吐露两个心愿:一个是把营部自身建设水平搞上去,一个是建立参与地方建设的长效机制。“他要瞄准一流的目标,建设好工兵营。他说的,我信!”

  平凡的心

  11月18日中午,一个坚强的军嫂紧紧地搂着她的孩子。抚摸着那张小脸,她沙哑着嗓子低低地说:“爸爸走了,你要听话……”望望泪流满面的母亲,9岁的孩子惊恐地缩回了目光,茫然地望着地面。“……你是男子汉,是家里的顶梁柱,知不知道……”孩子默默地听着,点头,点头。她是曾光的爱人杨程。

  曾光对工作心细如发,对生活却是马马虎虎。一家三口至今挤在45平方米的宿舍里,环顾室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其实几年前,他们就在银行按揭买了房。当时夫妻俩工资总共才2500元,每月要还款1800多元,没钱装修。

  省军区直工处干事王峰曾是曾光的下属。“他生活很拮据,早上基本上很少吃饭,中午经常是咸菜下饭,晚上孩子从学校回来,才会加个餐。”王峰回忆,就在买房当年,曾光资助了两个山区贫困学生,每年1000多元。至今他已捐助了4名贫困学生。

  今年10月,曾光带部队在外地集训,个别预编士兵对群众有些冷漠。他专门召集全营开会:“我们是人民的军队,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摸着良心想一想,我们应该怎么做?”在舒城县万佛湖镇,许兆颜、张早燕等孤寡老人记得,每次曾光带兵驻训,总不忘给他们捎些大米等生活用品。

  战友们说,曾光生长在农村,从小过惯苦日子,对群众有真感情,对战友也是满腔热情。每次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会冲在战友们前面。他生活不宽裕,但只要有空,就请战友们到家里做客。

  “每次我学习不好,爸爸都会揪我的耳朵。”曾光的儿子说,爸爸虽然凶,但对他很好。爸爸在外地出差,妈妈在医院上夜班,爸爸会抽空和他煲电话粥,问问他学校里的新鲜事儿。其实,没有电话的时候,曾光也常常念叨:“儿子在家不知道怎么样了……”

  “爸爸走了,什么时候回来呀……”孩子仰着小脸,望着悲伤的母亲,他不懂“走了”是什么意思。“我的生日快到了,他答应给我买玩具的……”在孩子的记忆里,爸爸没有一次送他上过学。但他又说,爸爸有两三次到学校接他放学。孩子笑了,沉浸在回忆里。“我长大了要做一个像爸爸那样的人。”孩子认真得像个小大人。(安徽日报 记者吴林红 通讯员王广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