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国在更恰当地对待中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19日10:14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开始亚洲之行时,几乎所有事情都会围着中国与美国的合作关系转——这是伙伴和对抗的混合体,是对中国铸造的新关系。奥巴马比他的前任更注重与这个国家捆在一起。

  最近在G20峰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有人将一摞书放在桌上,书是有关儒家的处世格言,所传达的信息却是:亲爱的东道主,尊敬的美国人,我们不再是你们的学生。我们更希望你们从我们这里学习。

  奥巴马喜欢引用来自中国的格言,这很符合他的和解风格。这些话来自篮球巨人姚明,“不管你的团队是新的或旧的,你需要时间去适应对方……”奥巴马很有讲究地引用姚明的话来描绘中美关系。即使前面布满曲折和危机,重要的是不让其失败。一方面,要满足对方利益;另一方面,美国也担心来自前进的中国的竞争。可以感觉到,这个潜在超级大国正打乱旧有的秩序。

  奥巴马是实用主义者,他比任何前任都更愿加强对华关系。除了这两个大国,其余国家在G20集团中都降级为配角。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两年前就建议人们要承受这种心理上的转变,并更加恰当地对待中国。奥巴马就是在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这个建议的。

  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进口这么多“中国制造”,也没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那么多美元外汇储备。自金融危机后,美国大部分债款不是来自日本,而是中国。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谈到一个“共生现象”,即中美两个经济体紧紧交织在一起。

  “中美国”在日常政治中的意义,每个星期都在显现。然而,持续接近是不可能的。美国已有不安全感,特别是保守派不信任奥巴马的“软实力”战略。

  一位美国总统曾预言,美国的未来不是在大西洋,而是更多地取决于它在太平洋的地位以及中国的看法。这个预言出自西奥多·罗斯福。奥巴马研究它,并有了自己的信条:“当国家力求强大时,不允许进行长时间的零和游戏。”中国帮了美国什么,反过来,美国就该帮中国什么。

  (德国《莱茵邮报》11月11日载文《奥巴马拜访超级大国——中国》)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