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交火海军舰艇交火 > 09朝韩交火消息

朝韩不愿让海上冲突失控 双方仍在秘密接触(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19日10:16
韩朝士兵在板门店两侧值勤
韩朝士兵在板门店两侧值勤

  本报驻韩国记者/张玲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2日报道,韩国军方向朝鲜半岛西部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海域增派了一艘驱逐舰。同一天,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朝鲜《劳动新闻》的评论说,朝鲜和韩国10日上午在“北方界线”附近发生的海上军事冲突是韩方蓄意制造的“阴谋”。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朝鲜半岛形势紧张,但不会发展到失控地步。

  韩国增派驱逐舰

  韩联社12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军方人士的话说,“崔莹”号隐形驱逐舰已经被部署在“北方界线”附近海域,它将同另一艘一直在韩方领海巡逻的驱逐舰共同执行巡逻任务。

  此外,韩方还在“北方界线”附近增派了两艘巡逻艇。“崔莹”号隐形驱逐舰排水量为4500吨,乘员300人。它采用的隐形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军舰被对方雷达捕捉的概率。此外,军舰还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标准”-2型防空导弹、反潜鱼雷、反潜直升机等,具备反舰、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

  朝鲜方面言辞猛烈

  朝鲜中央通讯社12日援引朝鲜《劳动新闻》的评论说,朝韩此次海上军事冲突是韩方蓄意制造的“阴谋”。韩方将10日的军事冲突与1999年和2002年发生的两次海上军事冲突并列,称之为“第三次韩朝海上军事冲突”,这是企图破坏目前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对话气氛。《劳动新闻》的评论认为,这次海上军事冲突不是偶发事件,明显是韩方蓄意为之。

  从韩朝双方的反应来看,冲突似乎有升级迹象。但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政府的反应更大程度上是在顾及韩国国内民众对安全的忧虑。冲突发生之后,韩国政府高层首先关注的是韩国民众的安全,多次强调韩国民众应该相信政府在安保方面采取的措施。冲突发生后,虽然朝鲜发表声明主张黄海上仅有朝鲜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并对此进行军事性守护。但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称,这次声明只不过是口头威胁。

  韩朝仍在秘密接触

  从朝鲜方面来看,朝鲜的强硬反应目前还只是停留在言辞方面,并没有任何实质性行动的报道。所以说,目前韩朝还都在维持朝鲜半岛对话的大趋势。

  韩国联合通讯社11日晚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韩国与朝鲜两国政府官员上周在朝鲜开城举行了秘密接触,就韩朝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是近一个月来韩朝两国政府首次举行正式会谈。韩国媒体认为,在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即将访朝之际,韩朝两国官员举行会面,是为了在朝美开始对话之际商讨韩朝对话的可能性。

  链接:美国不希望冲突扩大

  从影响朝鲜半岛局势最重要的因素美国因素来看,美国显然是不希望韩朝海上军事冲突影响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开始的亚洲之行以及博斯沃思的朝鲜之行。正在新加坡出席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就表示,朝韩海上军事冲突不会影响美国派特别代表博斯沃思12月访问朝鲜的计划。希拉里还强调,美国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并表示朝核问题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首要安全关切,美方将推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