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打响“亚运大气保卫战”(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09:29
珠三角“大气保卫战” 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专电(记者王攀、吴涛)虽然出现好转迹象,但仍面临较大压力,而“亚运大考”却渐行渐近——这是摆在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艰难前景”。

  眼下,珠三角正在吹响“大气保卫战”的号角。来自环保部门的报告显示,从电厂脱硫到汽车尾气排放控制,从工业锅炉治理到建材污染调控……工作之繁重,超乎想像。

  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说:“任务有多么紧迫?我想,如果要等到亚运会开了才被迫去关厂压产,那就太晚了。”

  珠三角大气污染:好转迹象初现,现实依旧严峻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污染治理大省,其中最令公众烦心和关注的就是糟糕的珠三角大气质量。

  今年前三季度,来自多个部门的监测显示,珠三角大气环境质量出现好转迹象,但污染治理工作依旧面临严峻现实,压力大,挑战高。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至9月珠三角灰霾天数比往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减少,除清远124天外,其余城市均不到100天,减少50%以上。

  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说,长年维持在高位震荡的灰霾之所以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降,一方面是“天帮忙”,另一方面则是“人努力”。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说,去年10月,广东省建立了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今年5月,又颁布实施了《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发挥了积极作用”。

  环保部门承认,总体上珠三角大气污染的问题依旧严重。陈光荣说:“珠三角大气环境质量不尽如人意,污染呈现区域性、压缩型、复合型,酸雨频率高,细粒子、臭氧污染水平高,公众非常担忧。”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忠朴说,目前深圳市每年灰霾天气仍在150天左右,大气环境污染的状况未根本好转,广大群众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要求十分迫切。

  亚运会:既是环保巨大压力也是宝贵契机

  如同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焕然一新的大气环境,人们也急切期盼亚运会同样能让“沉疴已久”的珠三角大气污染态势得到真正扭转。

  陈光荣说:“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已过,公众期望高、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

  他说,2008年为举办奥运会,北京及周边城市对大气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今年济南也以全运会召开为契机对空气质量进行了整治。基于此,公众自然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给广州及珠三角大气污染治理带来福音抱有很高期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