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喀则努力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9日10:30
  记者近日从日喀则地委组织部获悉,自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日喀则地区各村党支部坚持做到“六个规范”,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农牧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规范公开内容。本着“群众最想了解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针对村务公开中公开内容繁多的现状,把村务公开的重点放在村级财务公开上,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内容进行归类。以经济发展类、社会发展类为重点,凡是群众关心的、想知道的、有疑虑的都毫不保留公开,力求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具体。

  规范公开程序。坚持“先议事、后公开、亮证据、告结果、听反映、抓完善”的工作思路,把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公开过程遵循:在公开日前5日内,村民委员会提出村务公开的具体办法,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具体办法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村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公开办法,村民委员会对公开办法确定的内容按照规定的形式和时间予以公布。

  规范公开时间。推行“村务公开日”制度,确保定期进行村务公开。对于阶段性、临时性工作,按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向群众公开;对于涉及农牧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及时进行公开。

  规范公开形式。按照有利于群众知晓、有利于群众监督、有利于群众参与的原则,采取公开栏公开、张榜公开、会议公开、广播公开等多种有效形式,对村级财务、公益事业建设和各项惠农新政策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内容以及涉及农牧民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公开。

  规范信息反馈。乡镇包村干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在公开日期间,走访群众,当面听取群众对乡镇、村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村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经归纳梳理后报村民委员会及时进行整改。

  规范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督网络,实行乡镇、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帮办、村“两委”班子领办、包村干部协办、组织部门及纪委督办、村务监督小组监督的层级化管理机制,督办、监督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监督村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期限及村委会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的答复情况等。(记者王杰)

  (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