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约翰奈斯比特:中国需要更多的自信 要学会创新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19日10:44
[核心观点]现在中国人可能最重要的权利是发展经济,获得更多的财富。但当人有了基本的物质保障,有了一定的物质财富的时候,人就会寻求更多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中国人总是把挣到的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美国人很少考虑到要存钱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他们总是在消费。很难说哪一种生活方式是更加好的,我想,应该在储蓄和消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才是好的生活方式…[我来说两句]

奈斯比特答记者问
约翰-奈斯比特答记者问

  约翰奈斯比特:中国需要更多的自信 要学会创新

  中国网11月19日讯 约翰•奈斯比特是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他阅历丰富,他有着哈佛、康奈尔和犹他三所大学的教育背景。1963年,他被肯尼迪总统任命为教育部助理部长,还曾任约翰逊总统的特别助理。他曾以《大趋势》和《亚洲大趋势》两部著作奠定其作为未来学家的坚实地位,《大趋势》一书目前在全球共销售了1400多万册,最近他又出版了《中国大趋势》一书,预言中国将成为世界的中心。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际,记者对约翰•奈斯比进行了专访,他认为中国的传统就注重长远,追求和谐,而西方一直以为争论不休,中国模式有其优秀之处。而且,将来中美两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间不会是敌人,而是在经济相互依存的世界中的合作伙伴。

  中国传统追求和谐 西方总是不断争论

  记者:您在您的新书《中国大趋势》中说道,未来的世界中心在中国,现在也许还没有实现,但是中国的确在崛起,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中国的传统有什么关系?传统对于中国现代化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奈斯比特:准确的来说,没有国家可以被称作是世界的中心,国家影响和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不能分开。从经济角度说,没有哪个经济体可以独自成为世界中心,因为所有经济体都是相互联系的。

  中国的传统与中国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中国哲学对中国的成功紧密相连。相对于欧洲思想来说,中国的哲学思想更高瞻远瞩,注重长远;中国思想很注重内容,不仅仅看到自我,更是在更大的世界、更大的范围中审视自我、定位自我。中国追求和谐,从西方的经历来看,西方的和谐和进步也是经历过混乱和纷争。中国思想认为进步来自和谐,和西方不同的是,西方一直有两党存在,并对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不断争论讨论。很多事情不能顺风顺水、不遇到阻碍就完成。

  记者:《菊与刀》写出了日本民族性格的矛盾,而在中国人身上,也有“一”与“和”,“中庸”与“自强不息”的不统一,从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而来的中国人,作为一个旁观者,您认为其民族性格是什么?

  奈斯比特:说到民族性格,我想这和该民族的哲学有很大的关系,中国高瞻远瞩,目光长远的哲学对中国有很强的推动作用,这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已经提到过了。另外,中国人有积极开拓进取的性格。据我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数百年前,漂洋过海到东南亚做生意的中国人,我在书中描写了他们是如何在异乡奋斗的,我想这是中国人天性中的一部分。

  美国人自有“美国梦” 中国人先富强后自由

  记者:您长期在美国生活,您觉得哪种性格是美国人的最本质的写照?这又是如何产生的?

  奈斯比特:其实我在美国住了不到十年,我一直都和我的妻子住在奥地利,我们十年前搬离美国。现在我们常常住在天津,天津是我们在中国的家乡。(笑)

  我没办法说美国人的民族性格,因为美国人是由世界各地的人组成的,美国的成功建立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所有人的努力之上,如果一定要说美国人的民族特性,我想应该是“美国梦”。每一个怀抱梦想的人来到美国,付出努力,他就有可能获得成功,这就是美国梦。

  记者:那我们能不能说是“美国梦”这个信念引领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呢?中国要发展,应向美国学习什么?

  奈斯比特:对,没错。美国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国家,“美国梦”吸引了世界上许多有抱负的优秀人才,你可以充分施展你的能力,你会拥有许多的机会获得成功。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会有这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原因之一。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留学生从美国学习后返回中国,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更有吸引力,回到中国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今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明年经济总量就会升为世界第二位,美国、然后就是中国,这一切只用了30年。就像黑猫白猫理论那样,“疯狂地捉老鼠”,经济增长非常快。不过中国需要学习一点就是创新。

  另外,每一个经济体都需要管理层,就像一个公司一样,不可能所有人的地位和重要性都是相同的。总有一些人要对一些事情做出决定。当然,等级制度不应该存在。很多年前,处在底层的人不能对高层人士提建议或者意见,不过这一切已经改变了。不过中国人还是习惯对“权威人士”非常尊敬,比如父母、老师、政府,不过民众和权威之间的关系需要更放松和协调,双方都需要增加自信。我的意思是,人们需要更多的自信,政府也需要增加信心。双方的过激反应多数因为信心不足。这一点美国人就非常擅长。美国的氛围更容易创新,因为一切都更容易、没有束缚。

  记者:对比中美两国的个人价值观,按重要性中国人是社会秩序,和谐,官员责任感,接受新思想,言论自由,美国人第一就是言论自由,个人自由,个人权益,通过公平辩论解决政治分歧,为自我着想等等,这个不同说明了什么?

  奈斯比特:我想这是东西方不同的文化所导致的。假如人没有保障,只能衣衫褴褛的露宿街头,他肯定不会考虑言论自由的问题,因为他首先要解决温饱。从这方面来讲,现在中国人可能最重要的权利是发展经济,获得更多的财富。但当人有了基本的物质保障,有了一定的物质财富的时候,人就会寻求更多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中国在这方面一直在进步,现在的自由更充分,这是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没法相比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