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盟一体化进程消息

背景:里斯本条约主要内容及改革部分

2009年11月19日10:48

  为了进一步提升欧盟内部决策过程效率及促使组织架构更符合民主,欧盟理事会于2001年12月决议召集“制宪会议”。 2004年6月欧盟领袖高峰会同意“欧洲宪法”草案内容,继而交由会员国完成其立法程序。但草案却在2005年先后遭法国与荷兰公投中否决,从此欧盟不得不进入近3年的反省期。

  (一)修正要点

  删除原有欧洲宪法草案内容若干之重点包括:放弃:“宪法”用字、不出现外交部长头衔、取消象征欧盟统一的国旗及国歌。

  (二)改革内容

  设立常任欧盟理事会主席职位,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主席任期2年半,可以连任。

  将目前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的委员这两个职权交叉的职务合并,设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全面负责欧盟对外政策。

  将更多政策领域划归到以“有效多数表决制”决策的范围,以简化决策过程。司法、内政等敏感领域的一些政策也将以“有效多数制”表决,成员国不再能“一票否决”。但在税收、社会保障、外交和防务等事关成员国主权的领域,仍采取一致通过原则。

  各成员国在“有效多数表决制”下的加权票数重新调整,2014年至2017年之间逐步实行。

  以“双重多数表决制”取代目前的“有效多数表决制”,即有关决议必须至少获得55%的成员国和65%的欧盟人口的赞同,才算通过。新表决制将在2014年开始实施,到2017年之前的3年为过渡期。

  从2014年起,欧盟委员会的委员人数将从27名减至18名,委员会主席的作用将加强。

  欧洲议会的权力将增强。此外,议会的议席数将从目前的785席减至751席,一些国家所占议席数将根据其人口数量作出调整。(见右表)

  成员国议会将在欧盟决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例如,如果一项欧盟立法草案遭到三分之一成员国议会的反对,将返回欧盟委员会重新考虑。

  新条约将确认《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对各成员国的法律约束力。但英国和波兰获得部分豁免,以免其国内的一些法律与宪章有抵触。

  加强反恐合作并共同致力改善全球暖化与能源等问题。

  条约之中新设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职责分工并不完全清楚明确,三人之间能否配合则有待观察。除此之外,欧盟委员会专员 (Commissioner) 人数减少之后,各成员国之间怎样分配委员名额也没有最后定断。由于新的“双重多数表决制”牵涉到每国国家人口数量,故各成员国如何界定各自人口总数也将成为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