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论职场“司马他”规则 要苦干更要巧干(图)

来源:青年周末
2009年11月19日10:58

巧干才更难

  80后职场的“司马他”规则 巧干才更难

  ◎文/《青年周末》记者 李佳

  金融危机下裁员风潮频起,职场如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网友总结: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在职场中,除了要努力干活外,更要聪明地干活。于是,与英文smart(精明的)谐音的“司马他”(或“司马TA”)一词在网络迅速走红,受到大批“80”后职场人士追捧。

  “80”后总结“司马他”职场生存法则

  这个另类的“司马他”生存法则最早源于天涯论坛的一篇热帖,题为“不疯魔不成活,爆一爆办公室里的那些极品男女”。帖子中对金融危机下的办公室生活有评论如下:“我们80后的,基本什么好事都没赶上。上小学的时候,大学不要钱;上大学了,小学又不要钱了。没能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该工作了,费死了劲才能找个饿不死的活儿。不能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的;能挣钱的时候,拼命攒一年都不够买个卫生间。就这媒体还老说我们是垮掉的一代,怎么着都会被冠个负面的大帽子。在公司干了两年,上不着村下不着店,夹在中间两边不得好。” 此帖一出不到一周时间,点击人气即刻飙升至2万人,并在各大BBS竞相转载,“80后”如何适应职场,成为众多网民热议的话题。

  随后,一个名为“抚摸三下”的知名博客撰文与之相和。他总结出“80后”职场Smart生存法则,即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正迎合金融危机环境中的白领需要。博文中最精彩的是对Smart所作的注解,S-Specific(具体的)、M-Measurable(可衡量)、A-Achivement(可完成)、R-Realistic(现实的)、T-Timebond(时间段)。

  随着两篇文章的热传,开始有热心网友将职场Smart改称为“司马他”,将身边充满Smart精神的同事朋友称为“司马他一族”,并总结该族群特点如下:白领,受过高等教育,睿智,时尚,内敛等。

  而由搜狐娱乐主播大鹏主演的3分钟系列轻喜剧《司马TA呀》在网络上的广为流传,更是将大家对“司马他”一族的推崇不断升温。“司马Ta”成为了继杜拉拉之后的第二个职场标杆人物,这一次他将白领work smart(聪明地工作)的特征发挥到了极致。司马他一族还创作了《蓝精灵版司马他之歌》,并发起司马他指数投票、办公室风水帖、十二星座讨好老板帖等趣味性职场话题。

  《蓝精灵版司马他之歌》:

  那都市里面高楼里面有一群司马他,他们聪明又努力,他们勤奋又上进,他们忙忙碌碌奔波在那职场生活里,他们睿智勇敢永不退避。

  “司马他”生存法则:

  1.找工作要不抛弃不放弃;

  2.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

  3.要懂得如何让BOSS满意;

  4.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得淋漓尽致;

  5.讲原则不要乱了大局;

  6.注重实践并且谦虚谨慎;

  7.善于思考和处理问题;

  8.做好补给和放松。

  司马他语录:

  ◎扬长避短胜于取长补短。

  ◎领导是你工作中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更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

  ◎只有变化才能赶得上变化。

  ◎如果一个人说不是钱的问题,十有八九就是钱的问题。

  ◎如果你最近的工作很闲,注意了,这可能是危机的先兆。

  ◎别带着情绪工作,没有人会可怜你,反而令人生厌。

  ◎你的上司越忙,你的饭碗越危险。

  ◎你的工作究竟是酷还是恐怖,取决于你自己的看法。

  ◎低调做员工,高调做工作。

  ◎自省和换位思考,是你职场交际的秘诀。

  ◎让自己去适应环境,因为环境永远不会来适应你。

  ◎大方一点,不会就学大方一点,再不就装大方一点。

  ◎办公室里,千万不要吝惜你的掌声。

  ◎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帮助,视为理所当然。

  ◎对事不对人;或对事无情,对人要有情。

  ◎忍耐是人生的必修课。

  ◎好心不一定会换来感恩,但千万不要因此而灰心 。

  ◎对上以敬,待下以宽。

  ◎责任胜于能力。

  ◎记住,不可替代的是工作本身,而不是你。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韬光养晦的意思是,积蓄力量,等待时机。

  ◎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千万别觉得自己无可替代。

  ◎我们能干脏活儿,但是不能让人觉得我们就是干这个的命。

  苦干是基础,巧干是升华

  如果说,《杜拉拉升职记》推出的办公室女主角主要靠着“老黄牛”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干出一番成就,那么《司马Ta呀》所推出的办公室男主角,则是靠高超情商在职场中游刃有余。

  任何企业中,都会有“杜拉拉”和“司马他”的存在。作为公司的骨干员工,“杜拉拉”们对待工作积极主动、勤勤恳恳,是保证公司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实干派。而“司马他”们用小智慧化解办公室大小危机的做法,不仅让人际关系更润滑,也让本人对职场的投入收到更多的回报。

  苦干和巧干,究竟哪个是王道?哪个才最适合自己?其实两种工作方法并非矛盾对立面。

  说句实在话,几乎每一个在职场中有所作为的人,差不多都是从苦干开始,并且在未来漫长的职业经历中,苦干的片段还要不时闪回。因为初入职场的新人没经验没资历业务领域一片空白,只有在职场摸爬滚打过几年之后,才能慢慢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巧干经验。

  不过,当职业资历逐渐丰厚,业务水平到达一定层次,职场人士就开始出现微妙的分化——一部分人继续苦干的优良传统,另一部分人则在常规做法外寻找“捷径”,并且,后者的数量总是远远少于前者。

  平心而论,苦干谁不会,巧干才更难。“司马他”之所以引起职场的热烈反响,就是因为真实地反映了职场中的情况——无论同事还是老板,都更乐意与“有趣”的人进行交流。除了埋头苦干外,有时候稍微机灵点会更受欢迎。在职场中,掌握一定的职场交流技巧,的确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司马他”正是这样老少咸宜的聪明族群。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