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楼市最凶猛莫过央企 七问央企明年谁主沉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1:05
  一问:

  “从一到六”,保利真的准备好了吗?

  二问:

  中海“三段式”,下一步是创新?

  三问:

  中粮地产,何时重现高端产品专家?

  四问:

  近百个蚂蚁如何整合成中铁大象?

  五问:

  除了欢乐谷,华侨城还应做什么?

  六问:

  中信的“慢牛”步伐还要走多久?

  七问:

  终结大盘之后,华润靠什么拿地?

  2009年楼市最为凶猛的莫过于“央企”,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拿地潮中央企充当了领军者的角色。“国进民退”的质疑声也越来越高涨,新一轮房市的热点也渐渐转移到了央企,2010年谁会成为成都楼市的头羊,在本报“TOP50·2009四川房地产综合实力排行榜”的评选中,我们将首先向央企的“大块头们”明年的发展提出种种的疑问,这是一次对央企的彻底审视,一次真实的问答或许每一个发问都很尖锐,但是唯有精彩的回答才能打出通向房产桂冠的荣誉之路。

  2009年7月,保利地产以12.2亿元总价一举竞得领事馆地块;占地3万亩的石象湖项目低调启动;南部新城也拓展多幅用于高端住宅或城市最高地标的地块。保利对外公布2010年5月1日,将在成都四盘齐开;据坊间传闻,保利明年发售项目有望达到六个。在经历了两年的单项目运作后,保利一举跃入了“多项目军团”。而其他的多项目军团,从单项目到多项目,至少都在4-5年的时间。这意味着,保利将用两年的时间走过别人4-5年的路。真正考验保利的是多项目运作下的公司架构和人员配备。2010年,保利需要花精力找到六个既可以融入保利企业文化、又能够在专业上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另外,保利又将如何管理这些项目,让这些项目都成为保利·公园198一般的精品。这远比拿地和开发更考验一个企业。保利,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从中海名城到如今的中海国际社区,中海城南一号……除了在中海格林威治城,中海成都公司一直坚守着中海著名的“三段式”风格。所谓的中海“三段式”是业内对中海地产的高层建筑惯用新古典主义三段式造型的简称,厚重的基座,华贵的中段,昂扬的顶部,灰、米、白三种颜色,简约而典雅。从2000年中海进入成都以来,到如今的电梯豪宅,一直都延续着这一风格。和其他公司风格多样相比,中海严守着自己的尺度。但在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场由卖方到买方的拉锯后,中海又将怎样面对市场的多面性?市场希望中海在产品越做越精的同时,多一些变化与创新。

  在国内一个被业界称为打造高端产品的专家的中粮地产,在成都却并不如意。在众多热销的别墅项目中,中粮·御岭湾总当不了最热门的那几个,即使中粮·御岭湾音乐组团,开盘当天就销售一空,单价超过4万元,但还是被麓山、蔚蓝卡地亚、长桥郡等一堆民营企业的项目挤在身后,中粮地产的面子总是不好过的。其实御岭湾可谓得天独厚,完全有打造出第一流精品的基础,中粮地产不缺乏高端产品开发的经验,中粮地产欠缺的是专注。从2007年中粮地产再次“杀”入成都到中粮·御岭湾一期的销售,他们先后换掉了成都两家非常知名的地产代理公司,同时,该项目的策划负责人也是几易其人。作为企业来说,这些事件的背后是:产品的品牌持续性会不会受影响?9月底,该公司又在成都,以拍卖的形式高价竞得了一块土地,明年该项目也会上市销售。不久的将来,中粮地产能否大“悦”成都?我们将拭目以待。

  熟悉中铁的人都知道中铁是一个特别庞大的集团。的确,据说中铁系在成都地产界有关的企业多达近百家。各种各样的中铁“子公司”多多少少与中铁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人、有地、有钱,中铁最缺的是整合。中铁系成员众多,但在成都缺乏统一形象,更少占据顶尖位置的名盘。无数的小公司分食了中铁的资源。各自为政,中铁难以真正的布局,和成就品牌。细想中铁在成都的项目,大多数属于普通的行列,2010年,哪个项目可以响当当的拿出手作为中铁系的扛鼎力作呢?市场期待着。

  2008年华侨城拯救了整个楼市?确实,如果没有华侨城的热销,估计2008年成都楼市最寒冷的几个月将缺少些许温暖。以“旅游、地产”为核心,具有文化特色的“华侨城模式”成都一炮而红,成为一种开发典范。但是在成都华侨城上,业内津津乐道华侨城模式的同时总无法忽视其所在区域5年内没有大规模地产开发的事实。2009年,欢乐谷像一个更为巨大的光环笼罩在华侨城上,新奇、时尚、多变的欢乐谷不论形式上还是活动上都抢走了华侨城在2009年的“风头”,在2009年的成都,华侨城仿佛淡出人们的视野,相反对于“欢乐谷”的品牌在不断地提升。旅游+地产,两者是平等的,互有特色,互为臂助,但今天的华侨城却躲在“欢乐谷”身后悄无声息的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虽然揽金不少,但是我们还是想问华侨城还应做点什么?

  7000亩,中信品牌一直在郫县蜀都新城这巨大的土地储量中被楼市期待着。城西的项目大部分都以中信作为自己的坐标,但是这个坐标迟迟不现身,让不少的项目多少有点失落。尤其是有着“傍大款”精神的中小开发商们,眼看着7000亩的巨舰在跟前,却一点力都借不了。7000亩的动不了,城南的一栋楼总可以动吧?但是中信依然慢慢修,以至于坊间传言,城南做的是中信总部,而非中信项目。进入成都时间已经不算短的中信,作品在何处?一口气拿下7000亩土地,做一级土地整理,中信在财力和政府协调上的能力被业内公认。但是在开发上的缓慢让我们不禁要问,在华南一带曾咤叱风云的中信,在成都发力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中信要做一个土地整理商还是做开发商,是不是到了应该给市场给出答案的时候了。

  号称终结大盘时代的翡翠城开发即将结束,这个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土地就要用完了。从华润进入成都到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华润总是给人钱多、地好的感觉。虽然在专业道路上一直孜孜以求的华润,依然躲不过业内人士对他们靠土地增值开发的质疑。“根红苗正”的华润在2007年之间几乎拿到了成都资源优势最好的几幅土地,而在2007年开始的土地市场“血拼”中,华润不再一路顺风。尤其在多个同样“根红苗正”的央企兄弟进入后,华润在土资源上的优势不再明显。今年9月29日,在成都国土局拍卖中心上,龙湖以21亿元的总价成功击退华润,夺得成都拍卖会中最大的五块石地块,溢价近14亿。在2007年的土地储备激增后,2008年、2009年华润在土地市场的斩获不再那么的丰厚了,那么在未来的土地市场中华润又将靠什么拿地?

  我们将这些尖锐的问题抛给“央企”们,我们想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找到这些央企的品牌道路,让楼市明白我们的央企是靠自己的能力在解答问题,靠实力在楼市站稳脚跟,也由此探寻出他们不同的企业发展战略。

  华西都市报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