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国不是一个有威胁的国家 实力对比美国悬殊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1月19日11:30

  美国汤姆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和伊普索斯民意调查机构(Ipsos)日前对全美1077名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56%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美国对手,这成为美国贸易制裁中国轮胎等行业的民众心理诠释。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根据这一数据表示,这种意识形态并非是现在才有的,它是基于美国人自己的思维意识,而从美国现实主义理念出发,中国对美国体现出一种快速的追赶速度,这让美国人不能忍受,因此不用感到意外。实际上,这个数据跟中国的能力没有关系。

  而实际上,中国的经济总量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人均GDP则只有美国的十四分之一,根本不具备与美国抗争的能力。而中国领导人也多次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并非美国人眼中那样是一个具有威胁的国家。

  朱峰分析认为,这种心理从9月份开始有所反映。美国9月份开始了贸易保护,对中国轮胎等行业进行了制裁。虽然11月初,中美双方在杭州召开了商贸部长会议,但并非排除双方在具体利益上的冲突。美国在掌握话语权的前提下,这是对中国经济的一种威胁,它只会迫使中方奋起反击,这中贸易摩擦成为解决金融危机最大的矛盾。(龚力)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