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韩媒:奥巴马首访韩国 韩美同盟迎来转折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1:23
  中新网11月19日电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自称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的总统奥巴马在先后访问日本和中国后,18日晚抵达韩国。

  就任后首次访问亚洲的奥巴马曾于14日公开表明重视亚洲的新的外交政策。韩国总统李明博从年初起推进“新亚洲外交构想”。他也认为,为了新亚洲构想的成功,迫切需要美国的支持。

  从这一点来看,19日在青瓦台举行的首脑会谈很有可能为将目前韩美同盟的合作范围扩大到亚洲和世界舞台奠定基础。首先,20国集团(G20)峰会是连接两国的重要桥梁。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一次20国集团峰会上,美国为让韩国成为正式成员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而作为明年20国集团峰会的主席国,韩国则掌握了反映美国立场的主导权。也就是说,过去在韩美首脑会谈谈判桌上很难见到的全球焦点话题将成为正式议题。

  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也是能引起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的问题。奥巴马就任以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非常积极,李明博也于17日主动公布,到2020年将国内温室气体排量和排量预测值相比减少30%。围绕气候变化问题,全球各国的利害关系错综复杂,而且严重对立。在此情况下,李明博能挺身而出,担当温室气体减排的拉拉队队长,很有可能使奥巴马对其产生好感。

  据分析,韩国最近决定向阿富汗派兵也为韩美同盟的扩大奠定了基础。

  报道称,此次首脑会谈的关键在于同盟的质量能提高多少,以及深度能加深多少。核心问题就是朝核和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两国领导人有望在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李明博提出的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大妥协(grandbargain)方案发出一致声音。大妥协方案是指,作为朝鲜放弃核计划核心部分的代价,由国际社会全面提供切实的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的方案。据悉,两位首脑还将表明共同努力争取使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尽早生效的立场。

  但对于这两个关乎同盟基础的问题,两位首脑在现阶段只能做出空洞的“表述”,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今后如果启动美朝会谈和六方会谈,韩美围绕应对朝鲜的各方面问题上可能会出现分歧。外交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美国国内条件来看,美国国会也很难在近期通过FTA动议案。

  最终两国首脑在本次会谈上需要面对稳固同盟中心的课题,以便支撑更加广泛的同盟范围。大国家党代表郑梦准表示:“希望更具体地落实韩美同盟的未来展望。”民主党代表丁世均表示:“希望为至今仍未找到突破口的朝核问题创造解决问题的契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