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总统”有四大热门人选 具体职责仍不清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3:40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欧盟27国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就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的人选达成一致。

  但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瑞典官员16日在布鲁塞尔说,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尚未就三个职位的人选问题达成一致,定于19日晚举行的特别峰会可能会延长至20日甚至更晚。

  “总统”难产的三大原因

  欧盟轮值国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17日向英国《独立报》透露,在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名单上,分别有20名候选人。

  据悉,赖因费尔特希望自己在峰会前和欧盟其它26国领导人的谈话能让最终人选在19日晚宴前确定下来。不过有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候选人中没有任何一位已经得到足以保证当选的支持,最终人选的出台还得有一番讨价还价。

  分析认为,欧盟“总统”和“外长”之所以难产,主要原因是这两名人选的最终确定,将是欧盟各国通盘考虑地缘政治、党派斗争、外交利益等并达成妥协的结果。而要选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总统”,还必须在东方与西方、男性与女性、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达成微妙的平衡。

  观察家认为,欧盟需要选择一名出自小国、名声不那么响的政客担任“总统”,再选择一名具有领袖气质的政客担任“外长”,确立“总统主内、外长主外”的运作模式,避免两人在国际舞台形成竞争。

  “总统”难产势必将给欧盟声誉带来严重损害。赖因费尔特也承认,确定候选人比他想象的要难得多。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首任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必定是一位前任或现任政府的首脑”。另外,按照之前的议事惯例,该职位实际上可以由27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说了算。

  四大“总统”热门人选

  有报道称,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可能会采用特定多数的方式选举产生“总统”。而在具体人选出台前,被媒体议论较多的人选有4位。

  最大热门:比利时首相范龙佩

  目前,以高超协调能力而获得赞誉的比利时首相范龙佩是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呼声最高的潜在候选人。法国《费加罗报》评价现年62岁的范龙佩是“欧盟27国都可以接受的候选人”。2008年12月30日,范龙佩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比利时第四十八任首相,将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的比利时重新带入正轨。有评论认为,范龙佩“给一个濒临爆炸的国家带来了宁静”。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就范龙佩出任“欧盟总统”问题达成共识,认为他出色的协调能力、广泛的人脉和来自小国的中立背景最符合该职位的要求。但是,担任欧盟“总统”必须辞去本国公职。比利时国内普遍担心他一旦离去,民族矛盾将重起。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

  外型酷似哈利·波特的巴尔克嫩德被认为是第二大热大人选。他拥有法学博士学位,50岁出头,比其他候选人年轻,在两届任期里政绩非常出色,曾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但是荷兰国内政坛矛盾重重,他很可能因内耗而缺乏支持力度。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布莱尔的最大优势是本国政府全力支持,国际知名度高,这一度使他成为“欧盟总统”最热门人选。但他却“高开低走”,目前仅获英国一方的明确支持。但是,英国至今未加入申根协定,也不是欧元区成员,布莱尔任首相期间没有积极推动英国向欧洲靠拢,还曾支持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因此遭多个欧盟国家公开排斥。曾力挺布莱尔的萨科齐后来就改变主意支持范龙佩,并表示:“最先从脑海里跳出来的人未必是最后被选中的。”

  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

  71岁的弗赖贝加有“铁娘子”的美誉。在1999年的总统选举中,她以无党派身份参选并最终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拉脱维亚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最大功臣。2006年,她曾和潘基文竞争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是全世界最杰出的女性政治家之一。不过,年龄是她当选的最大拦路虎。

  此外,卢森堡首相容克、芬兰前总理利波宁、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爱尔兰前总统罗宾逊、爱沙尼亚总统伊尔维斯也都是欧盟“总统”的有力竞争者。而在外长方面,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被欧洲媒体提及最多。

  欧盟“总统”的职责是什么

  据悉,《里斯本条约》没有明确欧盟“总统”需要符合的标准,权利和责任条例非常简单,很多人也因此认为该职位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总统”到底能有多大施展拳脚的空间目前还不能肯定。

  目前,欧盟内部对“总统”的角色目前有两种意见,英国首相布朗认为“总统”需要在世界舞台上代表整个欧盟,但更多人认为“总统”需要优先处理欧盟的内部事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