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推荐上北大莫要流于形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9日13:54
  南师附中王占宝校长要举荐给北大的学生叫匡超!记者18日在南师附中公告栏看到,该校高三(1)班的学生匡超已经确定为学校即将举荐给北大的人选,目前正在接受“公示”,成为江苏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见11月19日《扬子晚报》)

  北大公布“举荐权”仅仅两天,南师附中立马遥相呼应,匡超因此成为江苏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其新闻轰动效应凸显,难怪引起媒体高度关注。

  从媒体报道来看,匡超犹如超人一般,各方面超群出众,遥遥领先于其他同学,将这样的学生推荐给北大,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心服口服,笔者自然无话可说。但细细品读这条新闻,又觉如骨鲠喉,不吐不快。忧虑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推荐上北大应有时间限制,并非一通过推荐即可批准入学,应当与高考录取新生同步进行,现在公示多长时间,何时入读北大,没有人说得清,实在显得仓促与草率;其二,对于推荐的学生,班主任与校长纵然有发言权,但我以为,不能仅仅推荐了之,理应通过推荐形式激发更多学生奋勇争先,不妨以擂台形式,在不少于半年时间内,让敢于挑战的学生一争高低,而不是班主任与校长一锤定音,如此才能真正让品学兼优的学生脱颖而出;其三,我以为被推荐的学生,应当是怪才、偏才,正常情况下可能考不进北大,将此类学生举荐给北大进一步深造,很可能培养成为某一学科拔尖人才,而像匡超这样各方面出众的学生,根本用不着推荐,只要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即可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大,果真如此,现在的推荐无疑有流于形式、更有出风头之嫌。

  南师附中率先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效率之高,令人叹服,但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只能发出善意的忠告罢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