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军胜批示推广河北局破解快递发展难题经验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9日14:11
  近日,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在河北省邮政管理局上报的有关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快递服务业的通知》信息上批示:河北省局认真贯彻《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结合实际,提出重点,抓住当前影响快递发展的进城难、融资难、注册难、征地难等问题,主动提出破解之策,基本形成推动发展的政策框架。值得肯定、宣传推广。

  今年初,面对金融危机给邮政业带来的挑战,河北省邮政管理局领导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只要措施得当,环境改善,河北快递企业可以利用市场调整的机遇“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局确定了争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出台文件,为系统性解决影响快递服务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政策保障的工作思路,并将“破题解难”工程列为今年的工作计划。通过开展调研、发函、走访、座谈、沟通协调等一系列工作,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快递服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该局在广泛征求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等9个部门的意见后,又指派专人到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9个部门送交了征求意见函,最终形成定稿。

  《通知》就加快全省快递服务业发展提出七项具体要求。

  一是改善快件运输传递环境,完善城市快递配送网络,消除快递车辆城区通行、停靠和装卸作业限制,建立快递航空运输“绿色通道”,提高快件传递效率。

  二是加大快递金融支持力度,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快递服务业示范性、导向性的重点项目给予多方面支持,鼓励快递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运用保险机制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三是针对快递企业“注册难”,提出要落实有关优惠政策。支持快递企业发展连锁经营配送服务,简化相应网点的经营资质认定和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允许连锁经营企业分期缴付注册资本,允许其设立非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快递业务享受税收优惠减免政策。

  四是针对快递企业“征地难”,提出鼓励快递经营入园进区。在制定和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时,统筹考虑快递企业投资项目用地需求,合理安排用地指标,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和分拨中心入驻物流园区,并适当给予优惠政策。推动快递企业有序集中、规模发展。

  五是积极推行快递行业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建立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采取企业、学校、协会合作模式进行各类职业培训,逐步解决快递企业“培训难”问题,提高快递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六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重组等方式,发展成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集团,同时积极参与企业体制改革,承担社会责任。

  七是规范引导行业发展,省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快递行业发展中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快递管理联动机制。行业协会要为政府管理、企业运作和行业发展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