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童木之父手冢治虫:日本现代动漫的火鸟(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4:13

  1966年,手冢又创作了日本首部彩色电视动画片《森林大帝》

  
手冢治虫

  
手冢治虫纪念馆

  
  说到阿童木,无论如何都不能不提起当代日本漫画的开山鼻祖——手冢治虫,是手冢赋予了日本漫画独特的个性和文化色彩,并改变了动漫在日本社会的地位。这位开创了日本战后漫画风潮的大师,一生作品无数,影响了日后全球动漫的发展。他极具风格化的漫画绘画技法,笔下纷繁众多的漫画经典形象以及动漫作品中透出的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反思,都令人叹为观止,真正创造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手冢时代”。

  带领战后日本国民走向文化心理复兴的阿童木

  《铁臂阿童木》(又名《原子小金刚》)是手冢近千种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部,于1952年至1968年在日本“光文社”的《少年》漫画杂志连载。阿童木可以说是第一个日本漫画的“超级英雄”,一经问世,就轰动了日本。这个具有超常本领、拥有10万匹马力和7种武器、威力巨大的机器娃娃几乎是人见人爱。《铁臂阿童木》还改变了一些日本成人对连环画的偏见,那些以前认为儿童连环画会影响学业甚至还会受到不良影响的家长们,开始鼓励孩子看连环画。

  1963年,手冢制作了日本史上第一部TV版黑白卡通片《铁臂阿童木》,于富士电视台放映。先前的长篇连载故事加上这部同名动画的播放,使得阿童木成为疯魔了几代儿童的“国民级”偶像。

  为什么日本人人都爱阿童木?这是因为阿童木的面世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全体国民沉浸在二战失败后被美国管制的痛苦和悲哀氛围里。注重精神尊严的武士道传统本来就令战败而苟且偷生的日本人倍感羞辱了,而被原子弹炸得满目凋敝的广岛和长崎的废墟,一方面更增添了日本人深刻的心灵创伤,一方面也随时提醒日本人:科技落后就要挨打。日本天皇曾说过:“我们过分地重视精神心灵,而太忽略了科学的精神。”身为一名医生的手冢敏锐地看出,虽然经历了近一百年的明治维新,但大部分日本人仍很愚昧,对现代科技充满了自卑感。正是在此前提下,手冢治虫创造了当时颇为高科技的“超级英雄”阿童木,并赋予了阿童木纯真、善良、勇敢、百折不挠的精神内涵,极大地配合了战后日本人急需精神重建、渴望寻求自信大力发展的时代背景。

  手冢以阿童木这个富于科幻色彩的小机器人形象教育和激励着国民精神,带领全体日本人走向文化心理的复兴。此外,《铁臂阿童木》中对于未来科技与人类自然之间的矛盾,不同族类的融合碰撞以及人性内省做了大量的思考与解读,这种极具哲学内涵和时代符号的风格也成为手冢治虫动漫作品的一大特色。因此,《铁臂阿童木》虽然是一部科幻漫画,但在当时有着深刻而广泛的现实意义。

  在医学院和漫画界过着两栖生活的“漫画之神”

  正因如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日本现代漫画实际上是从手冢开始的。

  2009年是手冢治虫去世20周年,他的多部经典作品被重新搬上了大银幕。除了集合中、日、美三国制作团队力量“混血”而成的、目前正热映的3D动画大片《阿童木》,还有真人版的《毒气风暴》以及动画片《丛林大帝》等。

  手冢治虫1928年11月3日出生于日本大阪府丰能郡。1935年,7岁的他迷上了田河水泡的《野狗》和电视上的《大力水手》,并开始临摹一些漫画与动画作品。1937年,9岁的他迷上了天文学、宝冢少女歌剧和迪斯尼卡通影片。1939年,11岁的他因读了平山修次郎的《原色千种昆虫图谱》,而迷上昆虫采集,随后他在本名“手冢治”的后面加上“虫”字,并以“手冢治虫”为笔名。此时,他在绘画方面的天赋已有所展露。

  1944年,残酷的日本侵华战争同样殃及日本大众,16岁的手冢被派入军需工厂担任劳动员,双手因感染到细菌差点坏死,后来被奇迹般地治愈了,为此,1945年,17岁的他考入了大阪大学附属医学专科部,成为一名医学院学生。同年,他在观看了冈本宪三创作的动画片《海神兵桃太郎》之后因感动而立志要做动画家。次年他发表了首部漫画作品《小马日记》。

  1947年,由名漫画家酒井七马构成,年仅19岁的手冢担任绘画的《新宝岛》漫画单行本发行。这部廉价的漫画小册子很快成为销量达40多万册的畅销书。在这部作品中,手冢尝试了多视角的描写,第一次将电影中的拍摄手法,如变焦、广角、俯视、特写等,“植入”到纸张上,让原本静态的漫画“动”了起来。这种如同电影一样的漫画形式被称为“故事漫画”,并成为此后日本最普遍的漫画形式。

  在此后的几年间,手冢一边苦读医学院的课程,一边继续发表漫画作品,过着医学院学生和漫画作者的两栖生活。他这一时期的作品有《火星博士》、《遗失的世界》、《撒旦的家》、《有尾人》、《大都会》等多部。1950年,22岁的手冢加入了东京儿童漫画会,并开始在《漫画少年》上连载《森林大帝》,事实上,这时的他已是日本漫画单行本领域的新生代王者了。

  1951年5月,迪斯尼动画片《小鹿班比》在东京一家影院上映,预计每天7场,共放映80场。放映第一天,手冢一个人买了7张票,在影院里一坐就是一整天……接下来的几天,他如同被写好的程序一样每天按时前来观看,一连两周,看全了80场《小鹿班比》。他像做研究一样分析每一个镜头:这一段为何引人发笑,另一段又是如何感动观众的,中间又是如何过渡的……后来,电影第二轮放映之时,他又整整看了50场,记住了片中的每个细节。正是这种近乎于病态的认真钻研精神,才造就了其漫画与众不同的伟大之处。

  1952年,考取了国家医师资格的手冢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科幻巨制《原子小金刚》的连载这就是尽人皆知的《铁臂阿童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