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打造超级航母 加固“堡垒”意欲何为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1月19日14:39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

  印度打造超级航母 加固“堡垒”意欲何为

  水均益:

  说到发展中国家,我们接下来把视线转向另外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我们的邻国,印度。今天印度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维拉特”举行了服役50周年的纪念仪式,印度多年以来一直是把航空母舰视为蓝色海军的核心,但是最近有这样一个消息传来,印度计划要出资20亿英镑,来购买英国在建的一个超级航空母舰,同时来减轻英国国防部的财政压力。我们接下来来看一段由英国皇家海军制作的、正在紧张建造的所谓这艘超级航空母舰的情况。

  印欲斥资20亿英镑购英超级航母

  水均益:

  英国在建的超级航空母舰有两艘:“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您刚才看到的就是“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画面,这两艘超级航空母舰到底超在哪个地方,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图片来看一下。英国的超级航空母舰就是这一艘,我们是一个平面的俯瞰的图,只能看到大小的概念。美国“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这次印度打算购买的英国超级航空母舰,被称为英国有史以来设计和建造体型最大、功能最强的军舰。我想问一下叶先生,这两艘航空母舰超级在什么地方呢?

  超级航母将设双舰岛 舰载机荷载大幅提升

  叶海林:

  其实英国这两艘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和“威尔士亲王”号,是英国最现代化的两艘在建的军舰,它有比较独特的设计,比如说双舰桥设置,可以提升军队的指挥效率,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它的弹射装置有升甲板,同时也有传统的电磁弹射器,当然比蒸汽弹射器要更先进一些。融合了很多先进技术,先进技术的结果就是它也变得很贵。

  水均益:

  20亿英镑。

  叶海林:

  将近30亿美元了,而且这只是一艘船的价格,航空母舰的很大问题在于超级航母是需要超级舰队来配的,不是就一艘船,装备一艘航母中,真正买一艘航母的钱只是这支舰队当中极少的一部分,剩下的费用,这个买卖远远没有结束。

  超级航母还得超级舰队来配

  水均益:

  说到这么大的一笔钱,印度跟中国一样也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他的贫困人口比中国要多的多,4亿多人,他干吗非要花这么多钱,非要搞这么一个航空母舰,我觉得好像跟他的国力有点不太相匹配。

  印度加固走向大洋深处的“堡垒”意欲何为

  叶海林:

  可能也可以理解,在印度所处的区域中,在印度洋水域当中,印度是实力最强的一个国家,与他这个强国地位相称,他拥有一些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并不奇怪,在联系到印度持续了50年的这种对海洋大国的梦想,印度人想要航母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航母也不是一个他买不起的东西,这个东西他是买得起的。

  印度不愿意止步于“印度洋内湖”

  水均益:

  但是问题的是很多人认为,特别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印度实际上是在针对中国。

  印度打造不对称作战能力为制衡中国?

  叶海林:

  不能说他是不是一定在针对中国,因为我们在印度洋上现在只有3艘船,如果印度真的是仅仅针对我们海军这3艘船来说,用航母是有一点点让人觉得不够理性。我们注意到印度每一个军事现代化进程都是以中国为蓝本的,他需要把中国的一件事情拿出来说,他才能在国内获得通过。如果他没有一个假想敌的话,印度的这些计划,这几十亿美元也是一大笔银子,很难在国内获得通过,这一点可以理解。毕竟印度现在已经不是30年前,可以说巴基斯坦有一条小船,我就要有一条大船,他现在必须要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