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明年拟接收大陆学生就读 只认41所大陆高校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19日15:09

  明年大陆学生拟赴台就读

  学费年约3万元 只承认41所 被质疑门缝过窄 教育部拟协调更多学生赴台

  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吴清基日前表示,将争取明年6月前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及承认大陆学历,初期将承认41所大陆大学学历。

  台湾教育部门表示,岛内公立大学只能收硕、博士生。

  据悉,台湾求学一年约需要3万元人民币,比大陆高出一倍。尽管如此,仍被质疑门缝过窄,许多大陆学校未被承认。

  大陆教育主管部门上午向法晚记者表示,相关政策出台需要一个过程,重点在于如何能、是否能协调更多的大陆学生赴台读书。

  台湾拟承认学历的41所大陆高校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厦门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兰州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费用

  一年约需3万元人民币

  “开放大陆生来台后,台湾的技专院校会塞满满!”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吴清基说,未来大陆生来台无论就读公私立大学,都将以私立大学的学费标准收费,且还可能高一点。

  吴清基表示,差别学费制度取法自美国,美国不少大学都对本州生、外州生采取不同收费标准,外州生比较贵是因他们未在当地纳税。而台湾公立大学限收硕博士大陆生,也是因公立大学有政府投入的资源,应以招收台湾学生为优先,且公立大学目前并没有学生来源不足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台湾求学一年需要3万—5万人民币,低于英美和澳洲的标准,但是比内地求学要贵得多。

  大陆西北大学的硕士生李琛目前在台湾实习,她认为一旦开放后,应有大陆学生会想来台求学,虽然私大每学期的学费约1万多人民币,比大陆高出一倍还多,但大陆多半是独生子女,家长们都很愿意为子女的学习付出;且台湾也是中文环境,比欧美大学有语言优势。

  人数

  比例严格 每年限2000人

  谈到大陆生具体赴台时间,吴清基表示:“希望明年大陆学生可以来台念秋季班。”

  据台湾教育部门规划,来台的大陆学生每年只占岛内大学招生名额1%——约2000人。各校申请名额以前一年度核定名额的2%为上限。

  以台湾大学为例,今年核定的大学部、硕士班及博士班共计8400人左右,换算后明年约可招收168名大陆生。但“教育部”强调,招收大陆生必须送审,还要考虑宿舍及师生比,最终可招收的名额势必比这数字还要少。

  台湾教育部门另一负责人林聪明表示,招收大陆生来台就学要非常谨慎,目前初步规划一年先开放2000人,约占每年核定大学招生名额的1%,所收的学费不得低于私立学校收费,名额也全部外加,不会损及本地生权益。

  但究竟各校上限能招收多少学生,官员私下透露,以上一年度的日间部大学部、硕士生及博士生核定名额2%为上限,并非外传的全校学生2%,以台大为例,明年如果开放,约可招收168名研究生。

  质疑

  优势明显 但“门缝”太窄

  对于教育质量,吴清基说,台湾的高等教育很先进,在生物科技、资讯科技、光电、半导体、农业等多领域都居世界顶尖领先地位。

  吴清基分析指出,大陆学生来台的语言文化差异小、大陆学生回大陆后还可在台商企业就业。

  但仅承认41校学历,意味着大陆一些同样著名的学校,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的本科生就无缘赴台读硕。

  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学生发展协会荣誉会长赵世聪说,希望未来能把开放大陆学历的范围扩大。如范围真的扩大到台湾教育部门曾规划的70余校,大陆学生赴台的人数将大幅增加。

  台湾大学教务长蒋丙煌表示,开放大陆生对台湾学术绝对有正面影响,台大对自己的教学有信心,不担心学生会因此外流到大陆攻读学位,但他也强调,目前仅开放台大能申请核定名额2%,“限制太严格、名额太少”,希望“教育部”能逐步开放更多名额。

  台湾教育部门同时强调,各校申请的大陆生名额还要送审,并考虑师生比、宿舍容量及来台就读科系等,假如各大学都依上限申请,势必超过总量管制,就得有所取舍,条件最符合的学校能申请较多大陆生来台。

  教育部

  拟协调更多大陆学生赴台

  法晚记者今天从国家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处获悉,关于台湾开放大陆学生赴台读大学一事,目前教育部有关部门正在协商研究。

  教育部表示,目前的关键是怎样在政策上与台湾进行对接。如何能、是否能协调更多的大陆学生赴台读书,让更多的大陆院校学历被台湾所认可。

  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涉及大陆学生赴台读书的政策问题,不是教育部一个部门所能决定的,需要教育部、国台办等多部门协商,所以相关政策或措施的出台需要一个过程。

  台湾高校

  具体招生办法正在研究

  法晚记者今天上午致电台湾最高学府国立台湾大学。该校教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教务处的负责人正在接待从大陆西安来台湾大学参观访问的学校团体。

  据介绍,国立台湾大学内部对招收大陆学生的具体做法尚未成形,教务处的负责人将会进一步商讨相关的针对大陆学生的招生标准和相关费用等具体政策。

  分析

  台湾高校预期不如香港火

  被誉为“高考状元专家”的社科院教授王极盛今天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近两年大陆不少高考状元选择了赴港读大学,但是预期台湾地区对大陆开放后,争夺高考状元或者其他大学生的竞争力不会像香港那么强。

  王极盛认为,香港地区的高校是比较典型的中西合璧的产物,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王极盛指出,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几所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比较靠前,而且采用英文教学,再加上高额的奖学金,以及高程度的对外开放给学生就业所带来的便利对大陆学生的吸引力,这些是台湾地区的大学所不能比的。

  所以,相信将来会有不少学生赴台读书,但是台湾与香港的竞争力,预期不会高于香港。

  王极盛表示,台湾地区的一些专业很不错,比如建筑管理等,这是一个吸引大陆学生赴台的非常大的优势,而且台湾的文化和大陆文化很相近,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快适应在台湾地区的学习和生活。文/记者 朱治华 刘晓雪(部分据《联合晚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