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庆阅兵助推征兵热 浙江61万青年热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6:26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沈兰)2009冬季征兵工作实施以来,受到了浙江61.2万青年的热捧。浙江省征兵办副主任朱云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强军需要高素质人才,但也要有良好的心里素质,大学生应理智对待征兵。

  多项优惠政策 打造高素质人才

  6月16日,中国政府网的一条消息就引起关注:2009年全国将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征集12万余名新兵。由于报名踊跃,确定的预征人数增加到13万。

  据悉,今冬征兵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三个新特点:一是根据科技强军的需要,首次大量征集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二是首次实行面向社会普遍报名征集女兵;三是突出强化征兵廉政建设。

  记者从浙江征兵办公室获悉,为鼓励高校毕业生服义务兵役,中国首次以空前力度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为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补偿相应学费,代偿助学贷款,高校毕业生入伍之初就可一次性获得每人最多2.4万元的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全部由中央财政拨付。

  国防部专家认为,这些政策改革和创新,回应了时代需要:新世纪新阶段解放军履行使命任务的需要、军队武器装备日益现代化的需要、士兵在作战系统中地位作用更加重要的需要、国民教育日益普及和国民素质不断提高的需要、兵役法规与时俱进的需要。

  据调查,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已凸显自己的明显优势,成为部队建设和训练的骨干。上海复旦大学先后有54名大学生入伍,2006年入伍的7名大学生除1人荣立二等功、1人荣立三等功外,其余5人都被评为优秀士兵,全部担任骨干。大学生士兵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大展拳脚,部队也为大学生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国庆阅兵助推今冬征兵热

  “今年征兵工作相对比较好做,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为征兵工作做了很好的宣传,学生参与热情很高。”浙江机电学院人武部干事楼千里说。

  楼千里告诉记者,因学校工科科系对部队建设有优势,此次共有男生80余人报名,相当于往年的四倍。学生参加服役解决了学校就业安排问题,早在05年曾有退役学生,找到不错的工作岗位。

  从浙江省征兵办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征兵好势头今年进一步持续,广大青年的参与热情很高。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有61.2万适龄青年参加应征登记,确定82130人作为预征对象。

  据了解,今年是女兵征集重大改革的一年,也是中国普遍面向社会征集女兵的第一年。浙江省女青年参军热情火爆。浙江省有8800名适龄女青年报名应征,4100余人初检初审合格。

  杭州江干区征兵办主任张斌告诉记者,仅在江干区下沙大学城,参加报名的女兵就有900余人。今年是第一次做女兵征集工作,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报名,有点应接不暇。

  大学生参军有热血还要有理智

  记者随机采访了浙江省各高校区征兵办负责人,均表示虽然绝大多数青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也不排除一部分大学生盲目跟风报名的情况。只是向往军营生活,根本不了解征兵政策,受身边人影响盲目报名。

  今年10月1日,当气势磅礴的阅兵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时,让无数青年对军营产生无限的憧憬,但多数人只是看到解放军在天安门前阔步走来的威严,却不知道军营生活的艰苦。

  浙江省征兵办尤其提醒女大学生,自愿报名,自愿服役,千万不要因为受别人影响一时兴致扎堆报名;征兵报名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报名应征者直接到所属区块报名即可;部队会根据个人特长与岗位相结合,应征者应服从组织安排,不能按照个人意愿选择不同区域;了解征兵政策,对军队生活要做好足够的吃苦准备;军队是高度集中的集体,有严格组织纪律,与大学生活完全不同;在军营中不能使用手机,没有互联网络上网,;不能按照个人意愿擅自离开部队等……

  这些硬性要求,对于在父母朋友的庇护下长大的80后尤其是一个挑战。

  “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关于征兵的宣传工作,但还是存在很多应征者对征兵政策和军队纪律缺乏了解。”张斌告诉记者,在下沙高校园区由于自我信念不坚定或家长不同意等因素,放弃服役选择继续上学的大学生占9%。

  “征兵政策我了解一点,也考虑到服役会影响学业,但想到能够穿上军装成为军官,为祖国的国防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我就报名了。”浙江计量学院的蒋薇薇表示,对军营生活她充满了的向往,但对于要付出的艰辛却未有任何概念。

  据悉,在体检各方面条件都符合服役标准的应征者,不能因为单方面的原因放弃服役。我国兵役法明确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者,必须严格遵守兵役法规,履行军人职责,不得逃离部队。否则,将严重侵害国家法律规定的兵役制度,按照兵役法进行处罚。

  依照法律服兵役,是公民的光荣义务。朱云忠表示,适龄青年应该充分了解征兵政策、军队生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报名参军,不光要有一腔热血,还要有充分的准备和理智的规划。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