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国研究发现植物冠瘿病发病机理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16:25
  新华网柏林11月18日电(记者班玮)不少植物也和人一样会长“肿瘤”,冠瘿病就是一种。德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了冠瘿病的成病机理。

  冠瘿病是一种由根瘤农杆菌引起的在多种植物中广泛传播的病害,患病植物的一些部位,尤其是根茎接合部形成肿瘤状膨大,造成果树减产。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表公报说,他们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根瘤农杆菌首先攻击植物的免疫系统,使该杆菌的部分基因可以畅通无阻地侵入寄主植物的细胞,进而改变植物很多基因的表达,结果使受害植物一系列激素分泌明显增多,从而导致植物有关细胞无节制地分裂增生,形成“肿瘤”。

  人体长肿瘤时有关组织内部会生出新的血管给癌细胞提供养分。与此相似,得了冠瘿病的植物体内也会逐渐生出给“肿瘤”提供所需养分的导管,并与植物正常的导管系统相连。此后,“肿瘤”就会从寄主植物体内大量吸取养料,造成这些植物果实减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