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口岸进口铁矿砂量增三成 存贸易炒作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6:39
  中新网广州11月19日电 (索有为 郑炳耀 黄江倪玥)中国内地部分企业出于为本年末、明年初高炉生产进行适度地铁矿石采购储存的考虑,今年以来大量进口铁矿砂,以致存在“囤货待涨”的贸易炒作风险。广州海关1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称,今年前十月经广东口岸进口铁矿砂237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3%。

  数据显示,1至8月进口规模趋于稳定,9、10月进口量骤升骤降起伏较大。8月份时连续6个月保持200万吨以上规模,9月份进口突增至482万吨,增长1.3倍,创2008年以来新高,单10月份,进口骤降,仅进口145万吨,为今年以来月度进口最低。

  1至10月,经广东口岸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730万吨,增长43.9%;自巴西进口铁矿砂505万吨,增长40.8%;自南非和乌克兰分别进口275万吨和246万吨,分别增长1.5倍和85.1%;自印度进口382万吨,下降24.3%;以上五大主要市场进口占同期经广东口岸铁矿砂进口总量的90%。

  海关提醒,今年以来铁矿砂大量进口,不但造成中国内地港口进口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和海运滞港待卸时间延长,还使海运费价格上涨,增加了整个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并且这种炒作带来的虚假需求旺盛,也不利用即将进行2010/2011年度铁矿石谈判。中钢协拟将制定包括重新审核进口资质借以削减铁矿石进口企业等多项措施,规范当前进口铁矿石的贸易秩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