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北大地正快速崛起风电产业基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16:55
  新华网长春11月19日电(记者褚晓亮、石庆伟、梁冬)东北是我国风力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近年来,被称为“蓝天白煤”的风电产业在东北蓬勃发展,广袤的东北大地正快速崛起风电产业基地。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过去人们形容吉林省通榆县自然状况经常使用的一句话。常年大风天气令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饱受其害,而如今在通榆县的大地上,则耸立起了一排排白色的风车,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着清洁能源,使“风灾”变成了财富。通榆县县委书记崔征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风电装机总容量可达100万千瓦,每年可为地方上缴税金1亿元。

  像通榆县一样,东北很多具有风力资源优势的地区,尤其是处于我国“三北”风沙带上的西部县(市),纷纷把风电建设作为能源开发的重要领域,与国内外大型电力企业开展合作,大力开发风力资源,形成风电建设热潮。

  辽宁省阜新市风力发电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修玉杰说,阜新将风电开发作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重要转型产业,大力发展风电。测风结果表明,全市风场规模达600万千瓦,计划到2010年开发规模达到200万千瓦。

  东北电监局局长韩水说,东北地区风电可开发条件好,可开发风电潜能超过3000万千瓦。2008年东北电网风电发电量49.1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6.02%,约占总发电量的1.73%。

  依据东北地区各地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相关资料,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东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达1818万千瓦,而从目前开展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来看,实际装机容量将远远超过规划容量。

  在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东北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也快速崛起,带动形成了风电产业链,风电资源优势进一步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今年4月,总投资达100亿元的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在通榆开工兴建。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生产的主要产品为风机整机、叶片和塔筒,将于今年形成40万千瓦的配套能力,产能可达100亿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