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新华侨报:从奥巴马在日讲演细节看大国外交功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7:21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9日刊文说,奥巴马日前在东京发表亚洲政策演说,从邀请名单上可看出,美国对日本主流媒体和民意关注程度相当深入。为获日本民众好感,美方和奥巴马本人所下功夫也是十分了得。大国外交并不是只有幕前的会谈和原则的交锋,在不引人注目的许多小地方都能看出为完成大国外交所做的用意深长而又精细入微的布置。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发表亚洲政策演说,宣称自己是第一位出身于太平洋的美国总统,强烈表示了美国作为亚太国家希望积极参与构建亚太地区未来的意愿,并声称会以更正式的方式参与东亚高峰会议和涉足亚太地区事务。

  对于日本社会高度关心的美国亚洲政策,奥巴马自然在演说中倾注了最大的热情,顺利地赢得了日本媒体的大篇幅报道。可以说,奥巴马的演说取得了意料中的成功。其实,为了保证奥巴马的演说取得成功,美国方面在许多细节方面也花了极大的功夫。比如说,从邀请哪些日本人去听奥巴马的演说这一细节上,也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和驻日美国大使馆所花的功夫非同寻常。

  奥巴马上台后再三强调,美国希望并致力于在一个无核化世界里实现和平与安全。对此,有相当多的日本人要求奥巴马访问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鉴于眼前还不具备美国总统访问广岛和长崎的政治气候,奥巴马自然不会贸然访问这两座城市。但是,美方邀请了长崎市长田上富久和广岛市长秋叶忠利来听奥巴马演说。田上富久明确表明自己是作为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代表来听演说的,并对奥巴马的演说内容表示了赞赏。可见奥巴马是在注意消除广岛和长崎两市的历史性不满。

  围绕着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鸠山领阵的日本民主党政权与美国奥巴马政府的裂痕逐渐显现,有人甚至为此担心奥巴马的访日会蒙上了阴影。美方把基地所在地冲绳县宜野湾市的伊波洋一市长请到了奥巴马的演说会场。伊波市长表示“自己受到邀请,就能够站在当地居民的立场上来发表意见”。

  受到邀请的名单中甚至有被朝鲜绑架的受害者的家属代表等人,显示了奥巴马对日本关心问题的熟悉程度。

  如果说,美方邀请以上人员来听奥巴马的演说是为了平息某些日本人的不满和满足他们的一部分诉求的话,那么,邀请福井市小浜市的松晃治市长和电影导演北野武等人则充分考虑到了戏剧性效果。

  在日语中,小浜市的发音和“奥巴马”相同,小浜市民为此热烈地支持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这次,美方不但邀请小浜市长来听演说,奥巴马本人在演说中还特地说道:“向小浜市民表示谢意。”松晃市长听到“小浜市”这几个字时,激动得一个劲地向奥巴马挥手。

  受邀去听演说的还有大学生、小学生等。对大学生邀请本身也设计得非常具有戏剧性。津田塾大学的8位女学生参加大学举办的海外留学说明会时,从主办者那儿拿到了一份礼物――奥巴马演说的听讲邀请书。

  从这份邀请名单上可以看出,美国对日本主流媒体和民意的关注程度是相当深入的。为了获得日本民众的好感,美方和奥巴马本人所下的功夫也是十分了得的。大国外交并不是只有幕前的会谈和原则的交锋,其实在不引人注目的许多小地方都能看出为完成大国外交所做的用意深长而又精细入微的布置。(莫邦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