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年砍柴点评家电下乡需关注农民实际购买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7:30
  事件最高限价导致下乡家电型号单一,而且农民的消费需求其实比想像中更加多元化,这个政策本身其实是在抑制农村市场的高端购买力。家电下乡销量后劲不足期待更完美的政策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已连续两个月下滑,正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国范围内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十年砍柴作如下点评。

  十年砍柴:家电下乡这项产业政策开始的时候轰轰烈烈,进行9个月以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一些地区确实碰到了销售遇冷、农民缺乏购买热情的情况。

  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一个是小的层面,一个是大的角度。小的层面是:任何一项产业政策的关键是居民能否得到实惠,得到的实惠有多少。普通老百姓是冷暖自知。家电下乡也是这样的,比如从家电下乡的补贴、审核、发放来看,尽管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简化手续、缩短流程,但是在有些地方处理的还是不理想。一笔补贴农民拿到手比较麻烦,比较周折,这个问题不解决农民的积极性确实会受到打击,这是小的层面。

  从一个宏观的层面来看,这项产业政策要拉动内需,它的作用是有限的,关键要看广大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有多大。前三个季度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数据,消费对GDP的贡献,在前9个月是4个百分点,投资达到7.3个百分点。虽然消费的贡献比起去年有所增长,但是和投资的7.3个百分点比还是偏小。原因很多,一是农民手里有没有钱。二是就算有点钱敢不敢花,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医疗、教育、养老没有解决之前,农民恐怕有钱也不敢花。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